close

Carol for me_480

就這樣開始了。沒有目錄,沒有前言,沒有序,沒有第一章的章名,就這樣開始了。

在些微錯愕,與不太習慣的感覺中,仍然讀下去,然後發現,第一章還挺長的。

雖然我一向不怎麼喜歡第一人敘事(First-Person Narration)的叨叨絮絮(現實世界裡誰會這樣長篇大論的自言自語?),更討厭電影開頭的敘事者自言自語(都已經在用電影語言說故事了,還擺脫不了小說的自述奶嘴),但無損於這本沒有目錄的書裡故事的好看。

看著看著,就完全忘掉了這是一本沒有目錄的書的事實。

想起來這本書跟個東西還挺像的:人生。

啊,其實這個東西是 "life" 啦,很不幸,這個詞有時翻譯作"人生",其實原詞中沒有 "人" 字吧?

所以我不會說:「我的小狗的人生很沒有意義」。

真相是,我的小狗與兔子,隔壁的貓咪們的人生,都沒有目錄。

好吧,牠們的主人們的人生也沒有目錄。

日子就這樣開始了,沒有前言,沒有序,沒有第一章的章名。

沒有頁數的索引,顯然也沒法子跳過第幾章,不論是這個東西當時有多乏味、驚悚、討厭、哀傷… 

也沒有法子重看第幾章,不論那一章是多麼幸福、快樂、充滿著腦內啡...

這麼說來,浸染在 life 這個東西裡,比起閱讀一本沒有目錄的書,要不自在多了,要不如意多了。

 

但無損於沒有目錄的這個東西(life)裡的總總,精彩時,就是很精彩;爛時,就是很爛。

呵,我在用第一人觀點叨叨絮絮了。Cut!

 

v1.0 2013/10/02 


v1.0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