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e_different_rubber_ducks_1

上面這張維基共享資源的照片,署名 Thuresson,檔案時間是 2005/07/31, 遠在霍夫曼的製作(2007)之前,各位有沒有看到熟悉的造型?最左邊的那隻加上右邊那隻的翅膀?誰在抄誰啊?

「橡皮鴨是一個形狀像鴨子的玩具,通常是黃色平底。它可能用橡膠之類的材料製作,例如乙烯基塑料。黃色橡皮鴨已經是西方流行文化中的一個標誌,經常是洗澡的象徵。這玩具有各色各樣的變化製作。」

這是維基百科關於黃色橡皮鴨條目的第一段。我特別把它翻譯如上,原文是:rubber duck is a toy shaped like a stylized duck, generally yellow with a flat base. It may be made of rubber or rubber-like material such as vinyl plastic. The yellow rubber duck has achieved an iconic status in Western pop culture and is often symbolically linked to bathing. Various novelty variations of the toy are produced.

維基百科本條目在http://en.wikipedia.org/wiki/Rubber_duck

值得注意的是:維基百科中提到霍夫曼的製作是「世界最大的橡皮鴨」,而不是最創新的橡皮鴨。霍夫曼的製作出現在各種變化製作的敘述之下,正說明了他的製作物也是傳承西方流行文化的仿作,這跟做得多大無關,即使作到跟月亮一樣大,仿作還是仿作。

my-dock-600-IMGA0002
這一隻是我的收藏,比粗糙的仿作精緻有創意多了。照片時間是2011/04/30

我的駕駛座上也擺著一隻黃色小鴨,在遠百愛買買的,已經五六年了,那時霍夫曼在哪裡都不知道。

my-car-duck_640
遠百愛買買到的一組三隻

中華郵政龍年郵票
台灣中華郵政龍年郵票

龍是中華文化裡的一個標誌,由來已久,在文明中跟人們物質與精神生活的連結與象徵已經很深刻,各色各樣的變化製作更是非常多。

如果今天我拿龍的形象,學人家製作了一個超極大卻平凡無奇無變化的呆板製作物,高度有十層樓那麼高,到處去展覽,然後主張我是藝術家,這是個藝術品,而不准其他廠商製作販賣龍造型的紀念品與玩具。

我會感覺很羞恥。因我拿了文明裡一個公共財竊為己有,還排他性地主張只有我能製作販賣小紀念品與玩具。

IMGA0006_500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賣的杯子蛋糕,算是對"只准自己商業,不准別人商業"的反諷

嗚呼,一群盲從流行湊熱鬧的觀眾,一個不照鏡子的人,與一票不用功兼崇洋媚外的官僚,構成了台灣流行拜物史上最荒謬的一頁。

 

v1.0 2013/12/23 18:50:27


v1.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2013/12/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色小鴨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