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thtl-c  

上圖是地球生命史的一個圖解方式,但是沒有下一個圖生動有感。

請看下面這個地球生命史的24小時時鐘圖:

 

Time_Clock  

他是把地球形成到現在45億年的時間濃縮成24小時時鐘圖,可以看到在18:08有了兩性生殖,在22:56出現了恐龍,哺乳類在23:39登上了舞台,而人類在23點58分43秒隆重面世。

這兩日又看到關於課綱文言文的爭議,頗令人嘆氣不已。

我看事情一向喜歡用大規模(large scale)的時間線來看空間裡發生的事。因此不禁玩心大動,想模仿上面地球生命時鐘,也弄一個古文的時鐘。

弄了半天,大致上如下圖:

gtl24-c

不從盤古開天,只從《古文觀止》作者吳楚才挑文章的《左傳》開始,一般相信左氏春秋成書時間大約在戰國中期(前4世紀中葉),抓個概略,算整數2400年前。

我也可以加些點綴的時間點,如司馬遷什麼時候寫屈原列傳,諸葛亮何時寫前後出師表,李白何時寫春夜宴桃李園序,韓愈什麼時候文祭鱷魚,蘇軾何時寫赤壁賦,等等等等。但都是點綴而已,讀者可以在網路上輕易查到古文觀止的內容。

所以我只把重點作圖出來,其實作的不是很正確,因為沒有恰當的製圖工具軟體,勉強做出了大概有那個24小時時鐘的比例。

左氏春秋 -2400
中華民國建國 -103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65
民主進步黨成立 -28

 

製圖數據根據上面表格裡的負數,就是「多少年前」,於是從左傳的誕生年代2400年前到現時今刻,照比例縮進24小時時鐘裡,就成了這樣的時間線:

 

左氏春秋────────於00時00

中華民國建國─────於22時58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於23時21分

民主進步黨成立────於23時43分

 

盱衡世界史,所有的政權朝代,都有結束的一天,所有的政治結社,也必走向沒落的宿命,看看歷代史,無一例外。

而上圖中的國家與政黨,也將無一例外,都會進入歷史的灰飛煙滅。

唯一存續下去的,只有古文。

文言文,遠比其他的要早存在,也將遠比其他的要存續更久遠。

文言文,雋永天成,亙古獨立自在,不屬於中華民國,也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真不曉得那些在古文24小時時鐘圖裡最後幾微秒出現的反文言文意見,是否清楚知道自己究竟是在反些個什麼?

 

 


 v1.0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課綱 文言文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