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0

導演 希尼盧梅 在他傳世巨著「拍電影」提到,有一次他問日本導演黑澤明,「亂」裡面一個鏡頭為何要那樣框取?黑澤明說:

「如果鏡頭往左一吋,我會拍到索尼的工廠,往右一吋,會拍到飛機場,都不是時代劇裡該出現的東西。」

kurosawa_300 黑澤明 (1910-1998)

也就是說,黑澤大導演當時只好拍那個角度,沒有什麼大師不傳之密在裡面。

Sidney-Lumet_300 希尼盧梅 (1924-2011)

就是這樣。

 

我曾在讀者文摘看過一個故事:

一個男人問妻子:「為什麼妳煮魚都要切掉頭尾?」

1  

「因為媽媽都這樣煮啊。」她說。

見到了媽媽,她問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我小時候妳外婆都這樣煮啊。」

於是她打電話給外婆。

「親愛的,我的鍋子就那麼大,不先切了頭尾就擺不下去啊。」外婆回答。

2

 

也就是說,外婆的魚要下鍋只好那樣下了,沒有什麼烹飪訣竅在裡面。

就是這樣。

 

總之,魚鍋是外婆的鏡頭,鏡頭是黑澤明的魚鍋,不該出現的或擺不進去的,就只好去掉兩端。

 

以為是獨具巧思,能為世人所不能,玄妙無比的神來之筆,可能是出於不堪聞問的簡單緣故。

想想,後現代以來,多少文創藝術的「大師」作品,因為一知半解的大評論家的自以為是、強做解人,而浪得虛名。

 

 

v1.0 2014-05-27


v1.11 2014-05-3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