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sing-561

這篇也是我原本在吉他版的文章,但它在電影上的意義不下於音樂上的意義,於是又被我遷建了過來以饗同好。

2013新年假期,為了慶祝我年前得以完成兩個重大專案,尤其是第二個,趕在2012年12月31號竣工,因此又找出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 (1961)) 來作為新年犒賞自己的節目。為什麼?因為各電影台都儘是播放一些已經播了幾百遍的「全台首播」的新片,實在膩到不行,換口味看看這一部經典,反倒是別有一番滋味。

這是《第凡內早餐》裡,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 飾演的 荷莉 (Holly) 倚著窗台,輕撥吉他,唱著「月河」(Moon River) 的神情,讓樓上聞聲開窗一探究竟的文思閉塞的窮作家 波爾 (喬治‧比伯 George Peppard 飾) 看得目眩神迷。其實這個畫面,是導演 布雷克‧愛德華 (Blake Edward) 給觀眾看的近景,男主角在摟上探頭出來,看到的可沒這麼夢幻。

Audrey Hepburn & George Peppard 喬治‧比伯 奧黛莉‧赫本

這首 "Moon River", 得到了1962 奧斯卡最佳配樂與最佳原創歌曲,後者詞/曲搭檔是 江尼‧莫瑟 (Johnny Mercer) / 亨利‧曼西尼 (Henry Mancini)。一群電影工作人員忙了個半死,結果只有 亨利‧曼西尼 抱走原創歌曲與最佳配樂兩個音樂獎項,其他提名全部槓龜,包括最佳女主角提名。其實,大師曼西尼得獎不令人意外,其他槓龜的提名項目只好算是時運不濟。

事隔 51 年,這部電影與這首音樂仍然屹立不搖,成為雋永的經典。

2012年 9月25日,歌星 安迪‧威廉斯 (Andy Williams) 以 84歲高齡蒙主寵召,告別了全球無數歌迷。底下是國內聯合報在27日的頭版頭條報導。其實上頭的「美國老牌歌手 月河主唱人」有點兒瑕疵,因為月河的主唱人並不是安迪。

  20120927 andy 432    

第一段提到安迪最知名的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是電影《第凡內早餐》的主題曲。這也有些兒會誤導讀者以為電影裡面的主題曲是安迪唱的,其實也不是。

電影在1961上演,歌曲在1962得奧斯卡的時候,已經很流行了,以美國當時極度興盛的流行音樂與唱片出版相關產業而言,翻唱此曲的歌手很多,安迪威廉斯自然是其中的一位。顯然安迪的歌喉迷人,音樂特別紅,因此才給後人他主唱月河的印象。

事實上1962 先出版的 "Andy Williams' Best" 唱片裡面並沒有 Moon River, 1962 那年安迪出了五張LP,直到最後的一張 "Moon River And Other Great Movie Themes" 才以 Moon River 趕上當紅熱潮 (註1)。

而由安迪主持,美國國家廣播 NBC 的電視綜藝節目 "The Andy Williams Show", 也恰是自1962年製播直到1971年結束。台灣的電視台後來引進此節目,從1965年斷斷續續播放到1974年,節目名稱「安迪威廉劇場」(早期安迪在台灣的名字就是安迪威廉,後面沒有「斯」),台灣觀眾熟悉安迪以及大量的美國藝人與表演,也是由此綜藝節目開始的(當然蘇利文劇場也是,但是沒有撐得比安迪的劇場久)。

本文主題不在安迪,而是在 "Moon River", 只是剛好安迪跟這個主題有難以割捨的關連,所以特別一提。

511
這是1961年由 Famous Music 出版發行的歌譜,封面沿用自電影海報

 

poster-color
本片電影海報其中的一款,有趣的是 - 兩張圖煙管的方向不同 :)

市上常見的各式本曲譜子,幾乎都是 Famous Music 的版權,電影叫座之後,任何想唱的人都可以輕易買到這份歌譜。

譜頭BW_551
這份歌譜的譜頭 註明了詞:Johnny Mercer, 曲:Henry Mancini

在電影裡面,曼西尼 的配樂發揮了極大的魔力,而主題曲的旋律與動機,更是從片頭伊始到片尾結束,無處不在,變化萬千,不愧是 曼西尼 極其老練之作。

Audrey主演440
電影預告片裡的 奧黛莉‧赫本

著名詞人 江尼‧莫瑟 的這首歌詞,以我之見難度頗高,是很不容易信達雅兼顧而翻得好的。

MoonRiver報社輯譯_493
這是聯合報編譯組所輯譯的英文歌詞與中譯

因為上幅歌詞是圖片,我把文字版英文歌詞附在這裡:

"Moon River"

music: Henry Mancini, lyrics: Johnny Mercer

Moon River, wider than a mile,
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 day.
Oh, dream maker, you heart breaker,
wherever you're going I'm going your way.
Two drifters off to see the world.
There's such a lot of world to see.
We'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
waiting 'round the bend,
my huckleberry friend,
Moon River and me.

 

底下是這首經典歌曲出現在經典電影中的一場難忘的戲:

前面提過,月河的主唱並不是安迪威廉,因為主唱就是 奧黛莉赫本。她親自唱了這首歌,也為了演出練習了吉他和弦。音樂是事先錄好的,拍攝的時後 奧黛莉 才能夠用心撥和弦與對嘴,技術上來說,這還真是奧黛莉「自彈自唱」,算是滿敬業的。也為當代歌迷與影迷留下了一個永難忘懷的珍寶。

colletioncover355
這是重新發行的《第凡內早餐》收藏版的 DVD 封面,就是海報裡的妝扮

-- 

註1:

Andy Williams' Best (1962 Cadence)

1.The Bilbao Song
2.Lonely Street
3.(In The Summertime) You Don't Want My Love
4.The Village Of St. Bernadette
5.Canadian Sunset
6.How Wonderful To Know
7.The Hawaiian Wedding Song (Ke Kali Nei Au)
8.Do You Mind
9.Are You Sincere?
10.I Like Your Kind Of Love (with Peggy Powers)
11.Don't Go To Strangers
12.Butterfly

Moon River And Other Great Movie Themes (1962 Columbia)

1.Love Is A Many-Splendored Thing
2.A Summer Place
3.Maria
4.Never On Sunday
5.As Time Goes By
6.The Exodus Song
7.Moon River
8.Tonight
9.The Second Time Around
10.Tender Is The Night
11.It Might As Well Be Spring
12.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

 

最後,附上 安迪威廉 60年代唱的版本連結。有趣而令人不解的是:上傳者的日期是2007-08-22,開頭就說 "Farewell Andy,...",但安迪在五年後才去世。(註:近日發現在幾百萬個點閱之後,上傳者已停止讓人嵌入,不知道為什麼。)

 

原PO 2013-01-06 21:27:25 


文章:第凡內早餐 與 月河 Moon River
網址:http://tangcreations.pixnet.net/blog/post/108531124
v1.06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