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tare_de_giuliani.jpg

這把據說是古典吉他黃金時期大師 鳩利阿尼 Mauro Giuliani 曾擁有的義大利拿坡里吉他製作家族 Fabricatore 於 1809 製作的吉他。仔細端詳之下,仍繼承著巴洛克吉他的諸多因素。有趣的是從側面清晰可見:具有較厚的 bottom. 這是當今吉他製作家仍然延續的常見製作。

Mauro Giuliani 1781 ~ 1829, 可惜才得年48 giuliani_200x250.jpg 

Fabricatore 家族據說是六絃吉他的發明者,但沒有足夠的考證足以證實這一點。文藝復興時期的吉他的前身「比會拉」(Vihuela) 已經在印刷文獻中有六絃的配置。

el_maestro_400.jpg

el_maestro_300.jpg  

 

 

1536 年路易士‧米蘭出版的 "El Maestro" 裡面就有一頁圖版有清楚的六絃 Vihuela.

 

再仔細看 Giuliani 這把吉他的琴格 (fret, 椼), 彼此的距離,看似較寬,乍一看會叫人納悶,這種琴格距離怎麼彈啊?這些大師的作品,在這樣的指板,如何能達成 virtuoso 級的流暢演奏呢?... 難不成他們都是手大指長?能像蜘蛛一樣敏捷的在指板上飛快攀爬?彈封閉的時候,也可以撐的很開?

沒有數據顯示這把 Fabricatore 的絃長是甚麼規模,是否現代 Ramirez 泛型通用的 660mm? 我看應該不是。

Edgar_Degas_-_Lorenzo_Pagans_et_Auguste_de_Gas_improved400.jpg

thm_thm_Self_Portrait_1863_200x250.jpg

我最愛的畫家之一,法國印象派的 竇加 Edgar Degas, 在 1870 年左右,有兩幅畫作,是西班牙藝人 Lorenzo Pagans 彈唱吉他,Degas 的父親在旁傾聽的描寫。Pagans 當時可能唱的就是 Fernando Sor 的作品 西版牙 Boleros 歌謠。(1870那年,近代吉他音樂家 塔列嘉 F. Tarrega 正是18歲的少年) 

 

竇加 Edgar Degas 1834~1917 一個不知討好人的光棍  

 

Edgar Degas - Degas' Father Listening to Lorenzo Pagans p-5981-7279.jpg

另一幅的角度是側面,可以看到琴身的厚度。Degas 的繪畫寫實功力雄厚,這把琴的樣子應該差不太遠。

Edgar_Degas_-_Lorenzo_Pagans_et_Auguste_de_Gas_improved_zooming500.jpg

Pagans 來自西班牙,但當時在法國,他手上的吉他,有可能是法國 Lacote 的型號。下圖是 Rene Lacote 1830 的作品。可以看出跟 Pagans  手上的琴體結構極為類似,葫蘆腰身的比例線條一模一樣。而這款 Lacote 與 Fabricatore 1809 的相似度也相當的高。據說 Paganini 也使用過一把 Fabricatore 1811. 如此看來,這些巨匠們彈的吉他,以今天的標準看,應該不大過兒童吉他的3/4尺寸(絃長58公分)。

Lacote 1830 improved 400.jpg

一旦瞭解其實是小吉他較短絃的規模,相對看起來較遠的琴格距離之疑惑可以理解了,但這樣又帶出一個問題:指板的寬度。在這樣的比例,這個指板不是很窄嗎?

彈尼龍絃的人,大概都比較難適應鋼弦吉他的絃距,因為實在滿窄的,一時難以運指。以前的吉他絃大多是羊腸線,不是金屬絃,絃本身就較粗,再加上窄指板,居然還能彈奏無礙,展現風靡神技,蔚為風潮、大師輩出,開發出如許多的練習曲、教材與經典絕妙創作,鋪陳出古典吉他到當代吉他的大道。因此對這些 19 世紀的大師,只能五體投地。

baroque_guitar_music.jpg

 

 

 

 

 

巴洛克的復古吉他與復古音樂錄音,如今再度風行起來。

 

 

 

延伸:另一篇提到 竇加 的文章

 

v1.0 2008/10/26 13:24 


v1.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