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ffdanger-origincut-cut  

"人生是一齣通俗劇,知識份子在裡面毫無用處。"
                        ──《偶然與巧合》克勞德‧勒路煦, 1998

 

主題的這個電子鐘的設計,現在看起來頗為平凡。不就是用塊木頭來製作嗎?那時候我是怎麼想的?

坐在懷念咖啡的吧台上,目光游移到牆上的掛鐘,中規中矩的掛鐘。

「這地方掛這種鐘,實在不夠摩登呀。」

於是我攤開了面前的手記本,用鋼筆與鉛筆記錄了第一個浮現的主意。

 

不規則的面板,每一塊都用原木手工製作,都不一樣。加上沒有數字的面板概念,與偏離中心點的指針。

「誰會要買這種東西呀!」旁邊有人存疑。

那時電子鐘還相當不普遍,也貴。我甚至不知道哪兒有指針機心等零件。

一直到三年半後我進了綜合廣告代理公司,做了設計師,在台北五光十色的大街上,我還是不曾見過這樣的設計。

又過了很多年,我終於看到類似的產品,面板是開模的塑膠製品,只是模仿木紋而已,而且,每一台都一樣。

本子上的1月4日,是1973年。

 

一縷未盡的意念,有如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且印證了精彩事情總是還在後頭。

似水年華又飄過了許久許久,到了1998年,我在台灣版五月號的GQ雜誌,第150頁,看到了 BEST BUYS 專欄「GQ主題商品 ─ 流金歲月計時器」。

 

真是叫我寒毛直豎,給嚇出一身冷汗。

有個電子掛鐘展示在這個跨頁的中央,它的說明文案是這樣的:

 

AKTEO 原木掛鐘
厚實的原木質感,樹木的年輪正如時間的紀錄,
以銀色的矛與盾指出時間,
感受與自然貼近的氣息。NT$3,280
 
 
別說是 Idea 雷同了,木紋方向也一致,瞧瞧,甚至連指針的時間都跟我的草圖一樣。
 
但我的木頭是斜切的,它是直切的。

真的有人認為這個產品概念值得生產製造出來,並向市場索以高價。

耳際浮現了在藝專時,好友林文彥(林煙)感慨我的一句話:

「這個世界上,優秀的頭腦到處存在。」

但我不夠格,從這個意外還是巧合的實例,證明了我是不會賺錢的頭腦。

賺錢好似銅臭俗氣,常常跟麵包一起被選擇愛情與藝術的文青所揚棄。

先是不食人間煙火置生死於度外不屑賺,後來好想賺又沒本事賺不到,到最後不在其位不謀其賺。

我一向在想,搞藝術的人有賺錢養活自己與所愛之人的義務,就跟其他35999行業的職人一樣。Big deal.

 

 

☆如果還沒看過:是意外還是巧合(之一)

☆如果還沒看過:是意外還是巧合(之二)

☆如果還沒看過:是意外還是巧合(之四)

 

 


v1.0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巧合 意外 偶然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