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433-2500-XnView-500.jpg

「時間」是甚麼?「時間」在流動嗎?甚至「時間」存在嗎?「時間」是幻覺嗎?... 這些是叫人想到晃神、恍惚的時間問題,這些問題有多大?想不開的話,你也想一想。

 

陽光自大樓的外牆挪移消逝之際, 在喧鬧都市的一隅, 這個舒適安靜的小格子裡, 我先為 Desire 手機的電池充電, 然後從專用電話上點東西吃 (也算 room service), 這時《探索時間之謎》的那一頁還闔著, 檯燈卻還沒開, 我一邊把手機接上這個空間的 Wi-Fi 網路, 同時慵懶的享受著全身發條都放鬆的片刻。

此時雖然還不到下午五點, 冬至時節整個沈沈暮色已經濃得化不開了。

 

我在說甚麼啊?原來都是些與時推移的事情。

據說, 「時間之箭」這個詞是至今仍然被有些人沿用的生動說法。

怎麼個生動法?

它最早被天文學家愛丁頓用形容來大量物件的「不對稱性」, 說是表示了時間的流動。

有些人會覺得它生動, 我就不覺得。

IMAG0444-2494-光線色階0_dot67_255-398 
我應該可以不斷的回到 10 分鐘之前喝這杯咖啡。重複 10 次,回到現在測量體內的咖啡因濃度...

一切只會越來越亂,一切無法回頭。但沒有物理定律不允許破杯子回復原狀,沒有物理定律不允許時間之箭射向過去,沒有物理定律不允許小雞踩扁大象,沒有物理定律不允許咖啡越喝剩越多… 難道只因為沒有物理定律不允許,就為真或成立嗎?邏輯學不是要補/重修一下?

學者們迷戀「熵」(Entropy) 也太久了吧。使我又想重複那句名言:

你應該不止這點本事吧?」這是電影理常見的對白。

當代科學家一直在為無法自圓其說的數學式而玄化「時間」這個詞, 用一本本的著作裝扮「時間」這個詞, 用無數的數學公式來破解各自想到的時間問題... 一味的希冀把各自的「時間」來龍去脈的觀念彰顯出來。

銫原子的振動是因為它放諸宇宙的物理特性而振動呢?還是因為有了時間這個東西在流動而振動呢?

如果宇宙中其他智慧文明都認為時間不存在, 只有地球人認為時間存在, 那麼時間究竟存在不存在?流動不流動?進行宇宙大投票嗎?

習於以地球上的度量衡、尺寸、規格、外型、人類氣度來忖度整個宇宙的地球人, 有沒有想過, 按下 大霹靂 (好吧,用「暴漲」這個詞吧;雖然 霍金 仍喜歡用「大霹靂」) 按鈕的上帝, 可能不是地球人的容顏呢。

paperback_1.jpg
In Search of Time: The History, Physics, and Philosophy of Time, Nov.2008 Dan Falk

探索時間之謎w329.jpg 台版 貓頭鷹 Dec. 2010

我的朋友覺得書上的問題很值得復述一遍:

「上帝決定在某時間創造世界?那之前在幹嘛?」

「在挑個時間呀。」我故意逗他笑。

「既然時間是牠創造宇宙時才創造的, 之前牠怎麼有得時間可挑?」朋友毫不含糊的回一記:「怎麼有時間作決定?怎麼有時間按下霹靂鈕?」

沒錯,霍金正是用這一則邏輯推定大爆炸之前因為沒有時間的存在,故沒有所謂「之前」,沒有時間空間,故而上帝不存在,也無由觸發大爆炸。

professor-poker-pg278-639
我以前寫的一本書裡,自己畫插圖作圖解

 

它就這樣不為甚麼的自行發生了。白吃的午餐,到最後,變成了哲學。

如同哥白尼時代16世紀的「日心說」對抗而終至顛覆了「地心說」,我想,現在流行的「時間」概念與理論,可以類比為當年「地心說」的地位。在地球繞日若干圈之後的21世紀裡,終究會被另一個迥異但是較單純的時間概念所顛覆;從愛因斯坦到霍金,填填補補鑽牛角的數學公式終於會被掃入歷史,地球人終於會接受全新的時間概念,繼而開創出地球人科學與文明的新文藝復興大時代。

對這一點我倒是滿樂觀的。

IMAG0433-bw-2500-XnView-500.jpg
可曾想過在某個星球上, 所謂入夜, 只是光譜的變化?

 

v1.0 2011/01/11 00:47 


文章:時間之箭
網址: http://tangcreations.pixnet.net/blog/post/41711664
v1.4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