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如果覺得買來的粽子越來越難吃了,不是只有你有這種感覺。以下是我以前陸續作的紀錄,這幾年到這個時節都會再拿出來檢視一次。依然的,不只是粽子,在這個文明裡,有許多因素跟粽子一樣,越來越難以消受了

~*~

2013 年的端午,我們家沒有人有力氣自己包粽子,因此祭拜時擺的都是外面買的豆沙鹼粽、粿粽、南部粽、北部粽,越來越貴了!

這些食品都在 順丁烯二酸 事件沸騰時流通在市場上,物流是需要時間的,倒推回去的製作時間,正是食品行業肆無忌憚向上游進「最便宜又好用的原料」的時期。

甚麼狗屁倒灶的事都要怪別人,這是作老百姓的特權,我也絕不放棄。

這倒是證明了老百姓的皇民心態幾十年改不了,一百年改不了。這些年的事,許多明明是市場經濟的本質或是地方政府該扛權責的事,大家都怪朝廷,就好像整個民主選舉與地方自治憲法架構完全不存在一樣,百姓上面就是天子,連縣太爺都省掉了(下詳)。

魯肉飯漲了,不怪魯老闆怪朝廷;豆漿漲了,不怪竇老闆怪朝廷;蛋漲了,不怪但老闆怪朝廷;完全不需要思考,直覺反射再附送國罵。

我家附近燒餅豆漿漲,明明是王老闆要漲的啊,難道王老闆的小店幕後老闆是朝廷嗎?

我問王老闆,他說不是,沒有幕後朝廷老闆,他也可以不漲,但是會少賺。

原來如此:每個小店與攤販,都可以不漲,但是會少賺。因此,你家隔壁的早餐店的漲價決定人,就是小老闆。

我就問王老闆,那你的麵粉跟黃豆是跟馬英九家買的嗎?

他說也不是,是跟上游叫貨的。

我去問上游的大盤:你們公司股東有沒有姓馬的?

大盤商說沒有,我們是純民營公司。

我說:朝廷有人叫你們漲價嗎?

他們說,沒啦,是貿易商漲的啦。其實我們可以不漲,可是會少賺。

我跑去問貿易商,你們是黨營事業?

貿易商說怎麼可能?我們是民營公司啦!

我問,為什麼你們說漲就漲,一年漲好幾次?

他們說,其實我們可以不漲,可是會少賺。國外供應商就是要漲啊?不進就沒貨,國內一缺貨就會更貴啊?期貨也是越來越貴,避不了險啊。

我說:請你們把供應商的清單都給我!

他們問:你要幹嘛?

我說:我寄給馬英九,叫他硬起來,通知這些國外大供應商限時降價!否則不准進口!顯現一下朝廷的 guts!

貿易商回答:誰要鳥你啊?你不買最好,國際上排隊搶著買的貿易商已經長龍不見尾,誰要鳥你啊?少個買家搶貨正好,價錢還會便宜一點。

我的結論:甚麼樣的大環境,就有甚麼樣的物價。

有救嗎?其實是沒有。

 

以前有一個地方豪大雨土石流釀巨災,所有的人一概罵天子不在第一時間到場,其實那時當地縣太爺在國外旅遊,回來也沒事。

百姓上面就是天子,這種超級扁平化的全民思考,導致天子必須練就孫悟空拔毛吹分身的奇功,否則再有甚麼天災地變的,全台400多鄉鎮,天子即使在第一時間趕到任一個鄉鎮,另外399個鄉鎮照樣把他罵翻,當地那縣市鄉鎮長官還會跟著起鬨一起罵,像完全不干他的事一樣,活活讓他白領全民給的俸祿。

老百姓到底知不知道,每次地方父母官選舉在選甚麼東西?因為有這樣扁平思考的百姓,罵朝廷最方便,最簡潔,且順應潮流,所以在台灣做地方官多好啊。

只要不到朝廷,就可全身而退?還有個地方也是被當作朝廷罵到臭頭,所以理論上,那個地方也別去領薪水比較好。 

立法院每年被罵翻,罵它爛,好像它是朝廷是官方,其實立法院監督朝廷,立法院是民意機關。每年都罵立法院,等於每年在罵立法委員的選民,這些選民,就是老百姓,老百姓萬年不改,立法委員就萬年不變,所以立法院萬年還是那個樣。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票都自己投的,硬是要選那種心目中的菁英偶像,真不知這些粉絲老百姓有甚麼好抱怨的。

有救嗎?其實是沒有。我們的老百姓這些年已經被整個傳媒轉化到「不可逆」了,就像有人說泡麵吃多了會變木乃伊,毒澱粉吃多了會洗腎,DEHP 塑化劑吃多了喪失生殖力... 我們這些島民們在社群網路上跟著別人罵了那麼悠久,口水節目與口水報紙也看了那麼悠久,看了那麼多,又久又多,多到超過臨界點很遠很遠了,腦細胞已經不可逆回來了。

有救嗎?其實是沒有。

 

~*~

某年農曆五月五日。端午。

今年的端午過得很蓄意。家中,燃起了祭祖的香燭。

我看著父親在香案前默禱叩拜的背影,那浸潤著濃郁文化的微亂飛霜鬢角,在奔進客廳的清風中,猶自搖曳著步入老年的傳統執著。

這股執著,對我有新的意義。我用相機攝下了香案的全套擺設。

過端陽,主要的不是吃粽子,而是包粽子,這是一項儀式,有深重的意義。

生命,像一間空房子。

有了自我意識之後,人就開始裝潢擺設它。

對自身所處的大環境與時代,必須去構築得色彩豐富而濃烈。

對自我的存在,其中的一個角度,就是積極肯定存在點:橫的環境地理位置,與縱的歷史時間位置,兩點定位後,就可以析出自己的屬性。對文化與傳統,必要的態度是努力去感染、浸潤,是生命與文化的積極取向,時與空都不能偏廢。

~*~

2009年的端午,同時也祭拜天上的父親,我請出了祖宗牌位與父親的彩照並列。

這一年,對包粽子與吃粽子都不遺餘力的人們來說,有海島之民想要保留粽子同時卻直說要割斷時空的關連。有北方半島之民睜眼說瞎話,要把屈原與汨羅江用橡皮擦擦掉,再把端陽節搶去塞到另一個捏造的時空背景裡。

剛好是活生生兩個極端的諷刺。

~*~

 

時代一直在前進,卻越來越難說是在進步。如果你認真活過幾年又不健忘的話,會發現 這個文明一直在劣質化:不論是人,人們說的話,人們作的事,總總原來美好的事物... 都在劣質化,而且是那種不可逆的劣質化。

2.jpg  3.jpg2008 的新片(左)         1951 的經典原作(右),以前都在 HBO/Cinamax 看過

「當地球停止轉動」一片中,基努李維飾演的外星人,說他們族群要抹除人類,保留藍色行星;其中的理由,似乎漏掉了「文明快速劣質化」這一項。

 

v1.0 2009/05/29 11:52 


文章:端午節 與 文明的劣質化 (更新版)
網址:http://tangcreations.pixnet.net/blog/post/61917947/
v1.4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更新於 禁用添加劑順丁烯二酸澱粉 大流竄食品污染事件正如火如荼的時候
v1.3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更新於 起雲劑 DEHP 塑化劑 大流竄食品污染事件正如火如荼的時候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