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peater_image.jpg

信不信由你:這是一篇能讓你醒腦避邪的真經。你將認識到原來你是「真人重複器」的事實。

「真人重複器」(Human Repeater) 是我創造的名詞,相對於「電子重複器」(electronic repeater); 而 "repeater" 這個詞 (repeat + er), 在我服務的資訊科技界,中譯名稱有 中繼器、轉發器、增音器,重複器... 等等。其實,同事之間沒有人用中文稱呼這類的玩意兒,都是簡單直接叫它們 "repeater".

底下是 Wikipedia 的英文解釋與 Google 翻譯的中文(經我小修了一下):

A repeater is an electronic device that receives a signal and retransmits it at a higher level and/or higher power, or onto the other side of an obstruction, so that the signal can cover longer distances.

中繼器是一種電子裝置,它接收信號並將其以更高的層級和/或更高的功率轉發,或傳到障礙物的另一側,因此信號可以覆蓋更遠的距離。

「中繼」是日本的用法, 而為了本文主旨,我採用最接近 "repeater" 的「重複器」用法。

就跟所有的電子元件一樣,小東西,貢獻大。若是從現代資訊科技裡頭把 重複器 拿掉,消費電子世界肯定是全部癱瘓,倒退回到網路,甚至微波通訊(收音機、電視、手機) 之前的世界,也就是19世紀啦。

再想想,19世紀的文明,很叫人嚮往,不是嗎?人們慢條斯理的活著,那是世界文學名著還會誕生的時代,也是世界名曲、名畫仍然茂盛動人的時代。

如今,21世紀這個電子傳媒、行動通訊與網際網路暴漲的時代,靠著兩種 "重複器" 成就它的巨大現象:各類的 電子重複器,以及「人s」 (人+s, 複數的,極多的), people.

但是這兩種 重複器 的差異,卻值得研究。

repeater-diagram.jpg

電子重複器,是客觀的,忠實的,穩定而可預測的。它不會修改收到的信號內容,不會加油添醋,也不偷斤減兩,不會宣染色彩;它純粹將收到的信號放大,再轉送出去。它的可信賴度使得這類裝置成為當今通信傳播信號保真的絕對名器。

180.jpg

真人重複器,是主觀的,不忠實的,不穩定而不可預期的,他/她會根據自己的「人格」、「信仰」、「立場」、「喜好」及「情緒」,而將收到的信號內容,加油添醋 或 偷斤減兩 或 宣染色彩 或 灑上狗血; 並決定要加以擴大轉送、縮小轉送或切斷轉送。他/她的不可信賴度使得這類重複器成為近年傳媒與網路訊息高失真度的神鬼傳奇。

然後,因為電子重複器不像人會有心思與心機,因而導致它們成了 真人重複器 的利器,被利用來高效率傳播 真人重複器 想要傳播的內容。

很抱歉,說穿了今日網路傳媒的紛擾訊息的技術面。

240.png

把腦袋當垃圾箱的人,不會去思考訊息之所來,只是扮演一個 真人重複器,以如上述的運作方式將其憑己之好惡加工過的訊息再轉送出去,姑且說 99.9% 的人是這類的吧。

而剩下的 0.1%, 即所謂的意見領袖與菁英份子,深深知道 真人重複器們 的特性而善加利用,並深諳 真人重複器 傾向把腦袋給他人當垃圾箱的習性,幾乎總是能成功的發出精製的訊息,以廣流傳,以動人心。

那麼,現在所謂能夠獨立思考的人,仔細檢視自己下列兩個問題吧;

1. 你可曾想過「訊息為什麼會被你收到」?即「別人為什麼要你收到這個訊息內容?目的是甚麼?」

2. 你可曾想過「訊息的內容表象之下究竟如何」?即「訊息所透露的事情的真實 (保真) 度?為甚麼其真實度難以驗證?」

如果你都沒想過,就囫圇吞下別人塞給你的信息,接著表演上述 真人重複器 的行為,那麼你其實是不能獨立思考的人 (sorry).

233.jpg

以這兩點來檢驗,上述 0.1% 的人們還是會成為更上層訊息來源的 真人重複器,而且因著信息被包裝成越是 稀罕、隱密、弱勢、即將消失、獨家 等等的特性, 0.1% 的人們越是照單全收。這些少數人,通常也會因為這種蒐密的癮頭,或是獨家內幕的虛榮,或是不夠清醒而錯估歷史價值等因素,更易被利用而以 真人重複器 鑄下害人們跟著暈頭轉向,也導致最終傷害自己的殘念行為。

總之,到最後所有的人無一倖免。

真人重複器 的悲慘世界,不是將要來到,而是已經存在已久的現實。

 

初發:v1.0 2011-08-13 21:35:57


v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