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好些年,我的畫本裡總是畫了一堆這種即興的插圖;都是用針筆畫的,我愛用 0.1 ~ 0.4 的 Rotring. 這兒是其中一張的局部。

這種東西,雖然畫了好多,卻沒幾幅成就了完整構圖而成為能陳列觀賞的作品。

因為隨興之所之,從沒有打過草稿;若說有 idea 在先,頂多也是腦海裡此起彼落的意象或念頭吧。

針筆,黑墨水。不知怎的,我就偏好這一味。以前沒錢買針筆的時候,就只好用鋼筆與黑墨水(如《給奧菲斯的花園》文首那幅)。

鍾愛線條。心裡總是記得 安格爾 的名言:「請畫線條,畫很多很多線條。」

心中也總是有很多小小的劇情,隨手拈來,風格總是一陣一陣的變化,看我當時正在作的作品或看的是那個畫家而定。

在綜合廣告代理業工作的時候,不同的客戶,不同的商品,廣告表現就需要不同的風格。因此,能畫出迥然不同的風格,對廣告設計製作/插畫家是個重要的課題,也可以說是必要條件的要求。一度,我以及身邊的好友,都在嚴格的自我要求與訓練自己達到這個境界。而我們似乎也辦到了。

令人憂心的現象,是如今電腦繪圖工具盛行的現在,反而很少看到這樣親自動手畫的朋友了。

一位用 Illustrator 軟件作圖不錯的朋友,叫他用徒手作畫,卻尷尬的令人洩氣。

科技的快速進展所提供的懶人工具,對人性的文創,究竟是阻力,還是助力?

日本作曲家 久石讓 也有同樣的質疑,在各種電腦音樂作曲器材琳瑯滿目的年代,他反而決定揚棄那些硬件與軟件,而使用感性與創意親手創作他喜愛的音樂,並親手製作音樂總譜。

這剛好與我近年來的思維相同。

我在友朋中曾是最早數位化甚且深入資訊業的人;托老天的福,沒有被數位淹沒同化,現在又回歸到了類比文創的母體。

 

v1.0 2008/05/27 23:29 


v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