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A0029_1.jpg

我有很長的時間一直過著 雙重人生 (double life -- 可別誤會,不是在養二奶), 許多朋友一直不知道我在資訊業工作。我不但在 IT 產業,還多年從事「嵌入式裝置」的研發工作。圖裡面這類玩意兒,就是常常在使用的東西。

為了避免浪費時間,如果閣下對這個東東不會好奇,快去看別的文章吧,後面不會有甚麼借題發揮的趣聞 (好吧,還是有個小故事)。

燒錄配接器,就是把需要燒錄資料的記憶IC晶片,與燒錄器 (burner) 介接在一起,以便把資料、韌體程式等等二進位影像 (binary image, 就是0與1的映像) 經由燒錄器寫入IC晶片。資料就如同烙印般固定在晶片裡,永不消失,這個過程,是謂「燒錄」。

燒錄好的晶片,對智慧型小裝置的開機工作,有著關鍵性的啟動作用。可想而知,燒錄配接器的重要性了。記憶晶片何其多,ROM, FLASH, 微控器... 隨著小型行動裝置的興起,這類的嵌入式晶片需求也越大。像汽車用電子,智慧型手機,與各式掌中遊戲機,近來的 NOR FLASH 快閃記憶體的應用就急遽昇溫,方興未艾。

為什麼要用配接器?主要是讓一個燒錄器可以燒錄幾十、幾百種晶片。公司裡可以只買一台燒錄器,然後根據專案使用哪幾塊晶片,再準備晶片的燒錄配接器就好了。而且一種配接器,還可以配接腳位 (pins) 相容的多款系列晶片,好主意,不是嗎?

接下來,就向各位介紹這個神器的本尊: HI-LO ADP-28F128-TS

IMGA0018_1.jpg

包裝盒正面。

IMGA0021_1.jpg

背面。

IMGA0023_1.jpg

原廠包裝盒上面標明 ADP-28F128-TS

IMGA0028_1.jpg

包裝完整附有原廠驅動程式與應用程式光碟。

IMGA0032_1.jpg

這款配接器的型號 ADP-28F128-TS 與適用相容序列: for Intel 28F128J3 and SHARP 28F320SKTD.

IMGA0035_1.jpg

配接器的背面,一堆接腳,用來插到燒錄器上頭。現在有白色泡棉保護著。

IMGA0037_1.jpg

所要配接燒錄的這款 FLASH 的樣子。

 

inteldatasheet-640.jpg

如果你有在用這款熱門的系列晶片,一定已經有這份資料。

我的這個配接器已經沒有用了。如果你剛好需要它,留個迴響悄悄話聯絡吧,可以讓給需要的人。(這玩意,有需要的人就是很有用,關鍵性的有用;沒需要的人,只會當破拖鞋。)

為甚麼沒有用了?小故事:

以前我在某一家知名上市資訊公司服務,公司啟動了一個專案,該智慧裝置電路版上,就用了上面這塊記憶晶片。我們開發者一直在寫韌體程式,寫到一個階段總得要把程式與使用者資料燒到晶片上面來作測試除錯吧?公司有燒錄器,卻剛好沒有沒有這塊晶片的配接器;進度就卡住了,我就請購,猜怎麼著?上面英明的主管不准買;他認為使用供應商的樣本晶片與裡面的公版資料就可以了,碰到這樣外行領導內行的上級只好兩眼發直,一來我們的樣本晶片根本不夠,還掛掉了一片,二來加入小組的人越來越多,總不能空手開發吧,再者,我們堂堂大公司怎能只使用公版韌體程式不作差異化?產品經理要一大堆新功能都是公版韌體沒有的。因此沒有燒錄配接器根本動不了;可是進度卻是我們責任制的人要負責的。尤其是 EE 小組的人,空有機板卻沒晶片用,實在荒謬。確定不准買是不?我二話不說,自費掏腰包買了這個配接器,小組工作才得以繼續。

就這樣,該公司一直佔我便宜享受這個免費配接器一直到專案結束。兔死狗烹,鳥盡弓藏。這是一個活生生的實例,講給同業朋友聽都不相信這麼離譜。

離譜的笑話通常不會只有一樁,還有一樁也是嘆為觀止娛樂價值十足。請《只要我老闆長大 - 你呢?》一文就會恍然大悟了。

 

本文已遷往新格子:Yu piper's paradiso 下次來訪請到新址,謝謝 

 


文章:神器再現 - Intel StrataFlash J3 之 燒錄配接器
網址: http://tangcreations.pixnet.net/blog/post/81032914
v1.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