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WoodCat0-551.jpg

老朋友家以前有一隻漂亮 (不,應該說是超帥) 的男生哈士奇犬,名字就叫「哈士奇」,倒是簡單明瞭。所以,見賢思齊,這張照片裡的招財貓,無以名之,就叫做「招財貓」。雖然看來有些拙,牠可是有故事的唷。

哈士奇_300 名叫「哈士奇」的哈士奇大帥哥

牠,並沒有成就,牠,沒有招到財。所以,這篇文章的標題才有「殘念」(少數日本保留下來的漢辭精華) 二字。

失禮... 招財貓,見過看官大人;看官,這是現在掛在照後鏡上的招財貓「本尊」。

  

為什麼說我們這隻木頭招財貓是「本尊」呢?因為牠有同批的 "sample'", 大約有七、八隻吧?搞不好剛好有九隻。因為我是創意人發想者兼設計師,跟我在一起的,當然是本尊。

另外,我算算:我一隻,我 partner 那兒至少一隻,在中部的貿易商朋友至少有一隻,手工製作樣品的師傅至少有兩隻(一隻給他小孩), 日本的聯絡人至少一隻,日本買主那兒至少三隻... 哇,真的可能九隻以上。

怎麼會有這樣的玩意兒?

有一天,partner 說:我們幫中部的貿易商朋友開發點甚麼有趣的童玩小東西吧

2-rough-cut-light-scaled-gray-350.jpg

我腦筋一轉,於是攤開紙筆,提供了我的構想。

──為什麼不把童玩的古拙趣味跟日本招財貓融合起來哩? 

──對呀對呀... 

電話跟草圖馬上到了台中。

「就先作 sample 吧,下週送樣日本。」我的 partner 展現了快速的聯繫溝通:「但是師傅要詳細的圖樣。」

不消說,dirty work 永遠是我的事,真羨慕他們只需要動嘴巴的人。

3-原寸說明-色階-cut_648.jpg

雖然我同時也在進行電腦程式的工作,設備也不缺,PC, Mac, postscript Laser printer 都有, 但我一向很討厭用電腦進行視覺文創的創意溝通。

用手繪才有那個靈氣,才有那種能量。才能當著大夥兒的面在會議桌上掏出鉛筆一邊討論一邊修改... 我是這樣深信的。

所以趕歸趕,這裡還是手繪的原寸示意圖。(網頁擺不下原寸圖)。

4-色稿 A-cut1786x2110-535.jpg

稿 A, 當時我只有 Toshiba 黑白影印機,又捨不得到外面印那貴死人的彩色影印。所以這裡只有單色影本留下來。

5-色稿 B-cut1786x2110-535.jpg

這是色稿 B. 給師傅手工上色參考用的。

東西趕出去了,喘了一口大氣,就跟伙伴去打 snooker 舒壓去了。

後來咧?

後來我們收到了 samples. 我跟他一人一隻。

後來咧?

中部貿易商回台灣了。卻沒有馬上跟我們聯絡。

後來咧?

我的 partner 受不了了,追到貿易商朋友。

答案是:日本人不要。沒說為什麼,Case closed.

... ...

於是,我為我的招財貓拍了玉照,如圖一。

TsFullBig.jpg

把牠擺在我作的電腦遊戲裡面充當智慧盤拼圖材料。

於是,底下兩張草圖,也是在聊這個梯次 idea 時打的 rough, 當然更不需要去實作了。

6-other A-色階cut-gray-improved-471.jpg

它們就永遠留在我的檔案夾裡,跟其他未實現的餿主意們一起開同樂會。

7-other B-cut-色階-365.jpg  

沒甚麼,shit happens, 這種事天天有。創新的陣亡率很高的。

 

p.s. 如果看官大人英明蓋世,居然喜歡我的招財貓,想要復古來個「復刻版」上市的話,可喜可賀真是比日本客戶高明太多,屆時千萬記得來找我取授權,我會廉讓12個 idea 作 bundle 喔!

 


v1.0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