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09 legs-tree-643.jpg

有一篇拙文可以湊湊耶誕新年假期的熱鬧,看看還滿有趣的,修剪整理一下 po 出來,算是告別 2011, 迎向 2012 的開年文。文中的「懶惰蟲」指的是主角眼中辦公室裡累得半死的上班族,而「懶惰蟲主管」,就是管這些懶惰蟲的主管嘍。此外,為避招來不重視男女平權之譏,文中懶惰蟲的「他」同時也包含「她」,但寫成「他/她」太俗,故以「他」字代表,請多包涵!好了,開宗明義完畢,請看。

拜懶惰蟲越來越多之賜,我族有個美麗的標籤:叫「專業經理人」。但不要搞錯了,我不是懶惰蟲主管,我是管理懶惰蟲的主管。這可不是說:我對我的產業有夠專業喔,而是說:我的專業只是在作管理。

簡單講:就是只會當主管的主管啦!瞭了吧?

咦?可不要小看我族耶 -- 我能「只會作主管,別的不會」,你能嗎?

其實,我族是很乏味的人,但因為基因賜予的高明偽裝絕技,使得懶惰蟲們都覺得我很英明的跟大家保持等距;既不特別哥兒們、姊妹淘的搞小圈子,也看不出我在搞甚麼派別。

簡單講:我不會跟你很好,也不會跟你很不好。你甚至沒機會知道我跟你交情好不好。其實我跟你根本沒交情,但你怎麼可能知道?

這樣一來,打懶惰蟲們考績的時候,我族就方便了:沒有交情的包袱,要整懶惰蟲也可毫不留情的下毒手。

我族的口訣就是「看屬下有沒有創造他的價值」。我族一向是絕不漏口風的 -- 雖然明明是我以及背後的高層在消費他的價值利用他的青春,可是我一定要說成:他沒有創造出他的價值。

我族平常嗓門不能高,說起話來要平淡無奇,這樣大家才會說我們 EQ 很好。

為什麼我能幹管理?拿出我的密招跟你 share 一下:「自己不會作,就想辦法教別人作,不會教別人作,就想辦法管理別人。」別看這口訣老掉牙,你要是慧根夠高,這個進程還挺快的,因此稱「平步青雲」-- 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怎麼弄才能幹到主管?這就要往上搞了。搞好跟最高領導人的關係就對了 -- 不是要讓老闆知道你有多會賣東西或是多能作東西喔,重點是要讓他信任你,噫,這比起你的技術能力重要的多了。

說穿了,就是「隱藏資訊來源」的小撇步而已 -- 資訊來自於下屬,可是你老闆以為是你的資訊。資訊來自於網際網路搜尋,可是忙碌的老闆以為那是你第一時間的獨門見解。

所以呀,你不能花太多時間往下搞 -- 經營部屬關係,那是沒營養的。跟下屬不要有交情,這樣你要把過錯推給部屬出賣他們,或是隱藏部屬貢獻資訊,向老闆邀功,也能怡然自在,毫無罪惡感。

注意了:你要 focus 在你的老闆,以及你老闆的老闆身上。

懶惰虫主管1.jpg

古人云:一將功成萬骨枯。我才不要那麼多呢,只要耗個幾十骨就好了。要是夠好運能枯掉上百骨,我功名就更大了。

有個小技巧,是我族常用的:在這幾十骨裡面挑出幾個願意為你賣命的,小給一些甜頭,給他個幹部當當。讓他們帶 team 一起累死其它的骨。這樣會比較快。

要怎麼挑選這樣的「懶惰蟲奸」呢?就是那些為了能開始做官,想從懶惰蟲升級的,你要他犧牲奉獻甚麼他都願意的那種屬下,我們行話叫做「願意給 commitment 的」,包準沒錯。

然後,帶 team 還有個我族常用的絕招:有誰不聽話的,就安插一個聽話的懶惰蟲到中間,叫那不聽話的蟲向新的聽話蟲 report, 這招很靈喔。

這樣一來,我族就有空啦。就可以去上些企業家都去鍍金的 EMBA 課程,多交些企業家朋友,多存點人脈存摺。好描繪出自己的 Roadmap (職涯地圖).

專業經理人,搞甚麼都有 roadmap, map 上面都有 milestones (里程碑). 所以我當然也有 roadmap. 這個 roadmap 可不是向我現任老闆報告用的喔,是我只敢在家裡偷偷打開的私密 roadmap. -- 哈哈,我為自己盤算的生涯規劃圖。

懂了吧?專業經理人的 roadmap 就是「積存各種可以跳到下一個更好的位置的機會,以便醞釀再下一個升官、跳槽或創業的契機」的 milestones 組成的 roadmap.

各大獵頭公司,都有我們的檔案。-- 甚麼?!你還沒有備案在獵頭公司?抱歉,那麼你還不夠格升級當主管。你回去作懶惰蟲吧。

我跟你最大的不同,就是我經常「私下」看些經濟/商業/企管性的週刊雜誌,以免落伍。各種熱門話題 -- 甚麼 卓越 A+ 紫牛 藍海 金磚 第N桶金 M型XX 混搭Net2.0 等等以訛傳訛一番也不難,如此就不會被看穿「我其實也不過爾爾」。而你是「公然」在看這些雜誌書籍,當然被看破手腳,知道你還嫩到不行。你哪有機會升級?

記得某期刊物曾提到:適不適合幹領導人,只要自己回頭看一看:看你身後有沒有跟隨者。如果沒有,你大概也很抱歉了,只能當個「靠組織賦予你權勢的平庸主管」。

甚麼?我後面有幾個跟隨者?這… 其實沒甚麼懶惰蟲在跟啦。不過我跟你說:我是故意不要的。像 阿甘正傳 裡面那個傻瓜,後面跟一群傻瓜跑,算甚麼領導人?精明如我,當然不要。

看到這裡,如果你覺得我很面熟,請不要意外,這代表我族的數量也很龐大,只要有懶惰蟲的地方,我們都是這樣在努力的唷。

臉皮不夠厚,看到這兒居然還會不好意思的主管,請不要對號入座。我不是在讚美你,我是在歌頌我自己。

嗯,還有一樁事情該努力努力:甚麼叫做 "charisma" 啊?屬下都在耳語,說我都沒有 charisma.

PIC_0013_1  

甚麼意思啊?是不是說 耶誕節 快到了,我沒打算送他們耶誕禮物? -- 耶誕禮物?開甚麼玩笑?這些懶惰蟲哪值得送禮?我部門的價值都是靠我領導有方耶!耶誕禮物?那是直接肯定整個不會有的!你們不是都有扣福利金嗎?去找福利委員要吧!

還是說是在講我沒有... 魅力啊?行啊?要魅力的話,那也不難啊。我也跟阿甘學樣,隔陣子利用週末帶懶惰蟲們去慢跑一下不就得了?

但這種應付屬下的事情,可不能常常作喔;因為公司用掉員工的假日,慷他人之慨,徒增民怨,是扣分的喔。

而且每逢假日,我只應該跟我老闆去登山:眼看就可換到更大間的主管辦公室了,這~也要多努力一下。

 

後記:此文初成之後不到一年,本文自述主角果然心想事成,歡歡喜喜搬進了更大間的主管辦公室。在此恭喜他。

因為這樣的主管極多,每間公司都有,因此請勿自作多情對號入座,我不是在歌頌讀者閣下您,不必謝我。

照例:預祝陽曆年與農曆年「搬風」於年後上班的人們,都能碰到更好的老闆,不再被白眼當作懶惰蟲盯著。

 

 

本文已遷往新格子:Yu piper's paradiso 下次來訪請到新址,謝謝 

 


文章:懶惰蟲主管 的 平步青雲術
網址:http://tangcreations.pixnet.net/blog/post/85211122/
v1.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