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院子_440

近日在編一首吉他獨奏曲 "Nostalgia", 這個詞,現在常用於 思鄉、懷舊 之意。而在它的希臘語源中,有著對 歸鄉 的 "pain, ache" 之意,也就是 苦痛;也是一種 "melancholy", 這更是憂傷、悽悽慘慘的字眼了。因此,跟 Nostalgia 的原意比較起來,現今的用法,反而顯得雲淡風清了。

就像是身陷烘烤模型鐵板裡的鯛魚燒,人們被束縛在套板反應的慣性之中,難以跳脫固定念頭的折磨,也同時被夾在兩種情愫中,翻烤、掙扎著。

這一面,善於遺忘:忽略過去,酖於現實,偏好嗔怨,指天罵地怪人,同時一味追求著麻辣重口味五光十色的視聽刺激與感官流行情報;這些似乎是現代人的生活王道吧 (其實也差不太多就是這麼回事)。整天電視裡的各式口水 (談話以及美食) 節目,以及電腦、手機上的各式口水 (社交) 軟件,像一劑又一劑的癮藥,只讓人們擺脫不了...

而那一面,卻是如許的嗜於懷舊:在對現實面無力之際、在若干神秘難解的時刻,人們會想起過去的一些甚麼 (這剛好是我很不愛的事),昔時總總,躍上心頭,於是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情一些景一些物,突地變得鮮明起來,再也揮不去,甩不掉... 若是常常會這樣子「傷它悶透」(sentimental) 起來的人,悄悄話透露你知──不論實際年齡如何,朋友,你老了... 孤獨, 寂寞, 落寞, 寂靜, 淒涼 已經在窗外等候。

甚至,「懷舊」也長成了某種時尚,人們也開始像嗑藥似的成癮了... 都要謝謝販賣懷舊情緒產品的商人。

呀,世間眾生不就是這樣子,日日夜夜、歲歲年年的被翻烤著?

上述的那種懷舊,著實廣義了點也嚴重了些。我寧可回溯到較原始的 nostalgia, 也就是思鄉。

我的家搬過太多次了,我的故鄉也太多。

鄉愁,如月隨人走,總是緊跟著驛動的人。

鄉愁,總像太長的火車,這一節已到了站,那一節車廂卻還沒離開前一站。

到了台北,鄉愁在高雄。

到了高雄,鄉愁在嘉義。

到了嘉義,鄉愁在台南。

到了台南,鄉愁在青潭。

到了青潭,鄉愁在北投。

到了北投,鄉愁在台南。

到了台南,鄉愁在屏東。

到了屏東,鄉愁在嘉義。

到了嘉義,鄉愁在台北、中和...

這還是鄉愁驛動的主線,客居的,更短暫的,更分支的還不在這地圖上。

每個故鄉我都還能約略畫出那時候家的平面圖,院子、玄關、房間、廚房...

那些景物與地面的氣息,那些同學們,鄰居們的面貌與聲音,那些事件,那些情愫... 雖然喚回,卻都在半衰期中緩慢的消散著。

會這樣子蒸發,其實是好的。來自星塵的,歸於星塵,最終連靈魂的思維都要歸還給宇宙。

這樣的驛動也是好的,許多人都說他們的故鄉多美好,我應該是有幸流連過這麼多的故鄉吧,有幸把生命的各個片段,灑在這些我所成長的故鄉街巷之中吧;何必定於一地?何況人間暫住,世間過客的人,哪有資格說 這土地是 "我的" 或 "我們的"? 這樣說的人,都是在霸凌這片大地。

 屏東院子_630

那麼,我也來 nostalgia 一下... 在那陽光燦爛的屏東,一張算是「盛裝合照」的全家福...

在靜靜的相簿裡,一張靜靜的照片中,卻看到了家人各自起站與終站都不一樣的鄉愁驛動地圖。

屏東的家庭終於回歸了平靜與平凡,爸只有短暫的出差,日子還過得下去,

我跟我的福州阿嬤_640
1974年,嘉義。我跟我的凡事愛挑眼讓我媽難伺候的福州阿嬤的合照,她是福州法政專校(今福州大學)畢業,寫得一手好字,顯然當年也是小臉美人,迷死了我爺爺。

凡事愛挑眼難伺候的福州阿嬤暫時不同住,孩子們都在身邊,而自身還算年輕... 雖然早上還是經常開水泡冷飯配油條沾醬油,但這可能是爸媽人生中最幸福的一站吧?

如今相片中人由右至左,跟我的時空距離是:隔壁、中國、美國、天國。

而從中國、從美國、從天國蜿蜒回來的長串鄉愁車廂,必定是在迷濛中望不見盡頭吧。

 


文章:驛動的鄉愁
網址: http://tangcreations.pixnet.net/blog/post/88091647
v1.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