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424_1

拍攝這張照片的時候,天氣其實還不錯。水泥球場上的積水已蒸發,只留下幾灘乾後的污跡。三個半場玩家搶著一個籃球在鬥牛。

這只是一個微現象。而卻是那三個球員腦海中沒有的角度和觀點。

曾看過一個講述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文章,舉例說2D的世界,印象深刻,但是不太苟同。

作者說螞蟻爬行的平面是2D的,也就是只有長與寬。如果有人類伸出手指碾扁一隻螞蟻,其他的螞蟻只會感受到憑空有一個圓點出現,擴大而成圓形平面,然後越來越大,然後該倒楣的螞蟻突然變成一灘污跡,接著上面的圓形開始縮小而終於消失,留下了一群完全搞不清狀況的慌亂螞蟻。

我以前讀該文章的時候,還沒見過醫院裡面的斷層掃瞄,後來做過也拿過它的光碟片才比較瞭解。也明白了那隻人類手指出現到消失的情形,跟斷層掃瞄是很類似的,螞蟻們是看到了每一層手指的2D橫斷面由小而大,再由大而小的動畫。

該位作者搬出如此聳動的螞蟻悲劇,目的是要讀者如我者,用這樣的類比去體會作者想要比喻的事:人們生活在3D(長、寬、高)的世界,一如螞蟻生活在2D的世界。當另一個維度(對螞蟻而言,是高度,對人類而言,是時間,精采重點在此)之中,有一個異物侵入,人們會看到栩栩如生的3D物件接近,然後某倒楣人士突然變成一灘污跡,接著該異物就消失了,留下了一群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慌亂人類。

professor-poker-pg278-639
我以前寫的一本書裡,自己畫插圖作圖解,請注意四度空間那一艘太空船就是在 Warp

 

諸位可以明白,為甚麼近年來時空殺手電影這麼多了吧?包括台灣下個月才要上演的 布魯斯威利 的 迴路殺手 "Looper".

濫用愛因斯坦的理論的兩大文明現象,一個是 E=MC2 的原子彈,第二個就是時空旅行的各種故事與電影。

學者們的數學作業無解後遺症加上無限上綱的思維,讓如霍金者流,都相信時空連續體。

 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

Discovery 節目裡面,看過好多次某學者攤開一大塊彈性材料,在中間擺一個保齡球還是金屬球甚麼的,使它下陷,然後在邊緣滑入一個小球,讓觀眾看著那個小球一邊繞圈一邊往下陷的中心點靠近。學者們用類似的實驗,來作3D類比4D,就像上述的螞蟻故事,用2D類比3D,五十步笑百步,目的是為了說明下列現象:

1. 愛因斯坦的重力會扭曲時空(spacetime)。不只空間喔,還有時間。

2. 利用重力作曲速時空跳躍(Warp)。

3. 所有的天體繞行現象,其實是因為繞行者向被繞行者「掉下去」。

4. 重力扭曲天文影像,其實也是光線or光子向重力場「掉下去」,講的更詳細些,是因為空間已經被重力扭曲,所以光線跟著彎啦(雖然我渴望看到光線一定得跟著扭曲空間一起扭曲的明確理論,可惜還沒有看到)。

5. 黑洞之難以逃逸。

還有,記不得了。可見學者們也難逃人云亦云,模仿抄襲的陷阱。

不曉得是誰先開始這樣的類比法,真是好用無比。但我卻是從第一次開始,每次看到這樣的表演都不以為然,跟以前看到上述那篇文章一樣,難以苟同。

不過也沒甚麼啦,反正真理掌握在有話語權的學者或擁有絕對權力者的手上,沒有話語權的學者都已經氣到不行,何況我這樣的無名小螞蟻?

 


文章:從2D半場玩家到3D時空跳躍
網址:http://tangcreations.pixnet.net/blog/post/93434362/
v1.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