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 my 1st shock-380.jpg
 醒前一秒 - 蜜蜂飛繞石榴導致的夢境 - 達利 1944

這一篇本來是《Dalí Atomicus - 從 達利 的凝塑時空 到 王力宏》的註釋。但是越來越長,也就越來越喧賓奪主兼尾大不掉。因此,乾脆另起爐灶,成了此文。

1. 上面這幅作品被精緻印刷在一本日本的大開本畫冊封面上,捧在手上佔據了整個視野; 那時我在台南的一家書局站了至少半個鐘頭, 捨不得放下畫冊。

現在看起來,1944年 達利的人體素描功夫還有些抱歉。

2. Salvador Dalí 的西班牙語發音, Sal 之 "l" 不念「爾」且幾乎不可聞, 而 "va" 念「巴」, 不是「瓦」。個人相信: 姓名的翻譯應該從其母語。

3. 達利 在美簡史:
1932 美國首次超現實主義畫展參展
1934 紐約畫展極為成功
1936 上時代雜誌封面人物
1937 赴好萊塢與 Harpo Marx 進行電影劇本
1939 在美出版 "Declaration of the independence of the imagination and the rights of man to his own madness"
1939 紐約大都會芭蕾舞劇舞台設計
1940 整個二戰期間都待在紐約直到 1948
1941 與米羅展出於 MoMA - 紐約現代美術館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創建於1929)
1942 在美出版《達利的秘密生活》
1945 為 西區考克 的 "Spellbound" 電影設計重要線索的超現實夢境 (見註4)
1946 為華特迪士尼作卡通構想圖
1946 為 西區考克 企畫 "Spellbound 2"
1948 在美出版 "50 secrets of magic craftmanship"
1956 美國 Washington, D.C. 畫展
1971 美國 Ohio 克利夫蘭 達利博物館開館

4. 達利 與 西區考克 的電影 "Spellbound"

529
"Spellbound" 的片頭註明「夢境根據 薩巴多‧達利 的設計」

美國驚悚電影大師 西區考克 (Hitchcock) 的 "Spellbound" 成於二戰結束的1945年,成就非凡,1946年提名奧斯卡數個獎項,但只得了最佳配樂獎。台灣後來上演時片名叫做《意亂情迷》,其實原名的意思是符咒、著了魔。這部片子大約是以 弗洛伊德 精神分析醫學與 夢的解析 作為主題的類型電影的鼻祖,即使不是鼻祖,大約也是極其重要的一部參考片。

1

其後68年來,全球電影觀眾在許多此類型電影電視之中看到的躺在長椅上作分析治療的病人或醫師們表演的總總驚悚劇情與推理情節,幾乎都是在向這部電影導演 西區考克大師 致敬(或顛覆)之作。

這部電影的趣味性,有一部份是建立在 達利 為其設計的夢境,那是 葛里葛萊畢克 飾演的男主角所涉謀殺案的重要破案線索,上面這段典型的 達利風 畫面,是影史上有名的夢境之一。西區考克 與 達利,在1945 年就合作了這一個不朽。

9
這是1944年時達利與西區考克及製片團隊討論他的設計

底下幾幅都是達利的同一構思的不同表現。  

5  

 

6  

 

7  

 

8

上面這幅草圖也許是最早的發想,可以看到1944年他們就在討論了。跟前一幅也最接近。

 

4  

 

2  

 

3  

需要注意的是網路上有把另一個刀割眼球的影片與這個西區考克電影的夢境剪接在一起,希望你不要看到那一段沒有預警的畫面,那不是達利的作品,更不在這部電影裡。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夢境是1941年迪士尼彩色卡通 "Dumbo" 小飛象,裡面牠喝掛了的那一段,甚至比達利的還早成四年,當然,兩者的趣味性,在劇情中的作用,與大相逕庭的意涵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文章:Dalí 達利,更多 
網址: http://tangcreations.pixnet.net/blog/post/95840946
v 1.5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2013/08/14 更新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圖示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