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zzguitar1.jpg

這個「長尾巴」是長短的長,不是生長的長。Long tail,  not having a new tail.

本文原來是發表在我的《吉他情愁路》裡面(2009/5/16,已經四年),當初原就是一篇跨界文,很難歸類,但因為主題是介紹一張 Jazz CD,所以擺在音樂部落格裡。其實裡面也提到市場行銷,提到公司治理。這陣子,2006年起家的長尾專家 Chris Anderson 的長尾現象理論的長尾現象又開始熱起來,ReadMoo 電子書店也推出了「克里斯‧安德森」的系列著作,我也趁熱把本文新版更新在這裡,分享一下熱度。

近年在市場行銷學上,又多了個新瓶舊酒的學說叫「長尾理論」。簡言之就是說一個商品在市場存活得很久,銷售曲線在由高而低的過程中,還可以一直延續得很長;一般人包括長尾理論作者 Wired 雜誌主編 Chris Anderson, 畫曲線時只畫從銷售高峰 (背部) 滑到尾巴的曲線,我不太同意。因為即使是強勢砸錢作廣告行銷的商品,也有從開賣起頭到背部高點的前段曲線,所以它的曲線應該是看起來像隻有長尾巴的小動物,刺蝟、穿山甲甚麼的樣子。

這個長尾巴,可以有多長?總之是很長。為甚麼會那麼長?因為品質還不錯,一直有在賣 (沒下架), 又價格合理 (通常就是說便宜啦),總是有人想要。
也就是說,物美價廉,有口碑,又買得到。有利基,這個長尾巴 (銷售期) 就越來越長了。

我把 The Long Tail 的資料附於底下附錄,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到網上搜尋。

長尾理論有一部份的動機是在告誡那些民間企業裡面自作聰明的主管們,尤其是那種迷信 MBA, EMBA, 上了幾堂商業策略、商務模型、市場行銷的課程,看過幾本商業性的週刊,只會人云亦云、盲目崇拜國外退休到處演講的 CEO, 又盲從各專欄主筆文章的主管們 (這些聰明主管還會影印這些文章發給全公司的人,好像只有他看過,別人都是後知後覺都不懂)。長尾理論的作者在告誡這些爛主管們,盡信書不如無書,你學到而且現買現賣的市場行銷高調都是錯的啦。

長尾理論只是要告訴你,一些反璞歸真的古老價值:好好作利基商品,也許不會創造甚麼爆衝業績,但也不會只三個月就掉下來然後無人聞問,而是會惦惦吃三碗,賣得長長久久。

但是那些只知道要趕快創造新產品 Time To Market 的主管們怎麼聽得進去?所以從金融海嘯到歐債危機又掛掉一堆可憐老闆的傷心公司,老闆是活該啦,卻還連累一大票無辜員工與家庭。

OK, 閒話表過,進入主題。

這一張《墜入情網 - 爵士吉他愛情論》CD, 在國內賣了很久。

Sun Disc 上碟唱片出版發行,片號 SRD-1085.
發行日期:2004/05/28 ~ 2004/12/06 之間吧,不同網站記載有異。
是國外製作,並非如一些國內胡亂找人打譜粗糙錄音的口水劣作。唯一的資料是外盒上註明的從英國 "Two Camels Music" 授權來的版本。
把 CD 擺進電腦,用 Winamp 看一下,就可以抓到國外 CDDB 音樂資訊庫的 CD資料。只有英文就是了。可惜也沒有進一步的 liner notes 可以研究。

曲目:
01. I'm Beginning To See The Light 明朗化的愛情
02. Time After Time 永無止盡
03. What Kind If Fool Am I 好傻的我
04. Girl Feom Ipanema 來自伊帕尼瑪的女孩
05. Jazz Round Dawn 微光時分的爵士
06. When I Fall In Love 墜入情網
07. On Broadway 情繫百老匯
08. How High The Moon 月兒高高掛
09. So Dance Samba 與森巴共舞
10. Satin Doll 絲緞娃娃
11. Ain’t No Mistakin' 一清二楚
12. (Get Your Kicks On) Route 66 第66號公路
13. This Masqerade 化裝舞會
14. Desafinado 把玩音樂
15. Misty 情霧朦朧
16. It’s Only A Paper Moon 紙月亮
17. Blues For Sale 出售藍調
18. The Brith Of The Blues 藍調發源地

中文曲名滿有趣的,不是我編的,是外盒上印的,如附圖。
我唯一改的就是把「絲綢」改回「絲緞」, 因為 Satin 只有緞子的意思。

jazzguitar2.jpg 

從爵士吉他的角度,我個人推薦的必聽曲是:3, 4, 6, 10, 13, 14, 15 這七首。

整個製作不俗,樂手功力與表現,錄音都不錯。比起一些咖啡館裡賣的老爵士盤,貴得要死,還沒這張好聽。

吉他手的即興部分,有格調又有感覺,相當難得的 adlib, 光是這部分就值回 CD 價。

另外 Bass 手的表現也是滿不錯的,walking bass 也不會胡作非為,更棒的是錄音的這部分滿平衡的,稍微重一點又不會太超過,聽起來很過癮。

基本上,這是錄音室裡面排練過的爵士,不是場子裡面亂jam一氣的廉價音樂。
我之前說過,我還是喜歡排練過的 jazz, 因為它比較尊重聽者,比較敬業。
 
網路上原有幾個大型賣場,長期以99元上下在賣這張CD,如博客來網路書店與山海山音樂廣場,我當初買的時候可沒有這麼便宜,居然 100 元有找,真是一張 C/P 值很高的 CD,可惜2013年中,陸續下架,這個長尾巴是不是壽終正寢,還很難說,因為好的製作永遠不會死。說不定我寫這句的時候,某家音樂公司正在向代理者尋求新的授權,不久之後又會重見天日。

附錄:

1. 關於「市場行銷學」與公司治理,不妨也參考我另一篇文章《只要我老闆長大--你呢?》一文。

2. 這是 The Long Tail 當初的出書廣告:

3. 這是Chris Anderson 解釋長尾現象的片段:

 


v1.4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