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_Silence_of_the_Lambs_360

這一張世人熟悉的海報,揭示了電影史上一部驚悚懸疑推理恐怖片經典在1991年的來臨。

隨後1992年的奧斯卡典禮中,《沈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這部片子搏得了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等五項大獎,是影藝學院奧斯卡史上第三部滿貫這五大獎項的片子,之前的是1975年的《飛越杜鵑窩》,與1934年的《一夜風流》。

240 飛越杜鵑窩  it-happened-one-night_240 一夜風流

飾演食人魔的 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就此片立下了教人不寒而慄的高智商犯罪的驚悚形象,論者也說這是他最佳演技的代表作。

而飾演 FBI 實習生的 茱蒂佛斯特 Jodie Foster,心裡長年藏著不可告人的童年驚恐夢魘,依然力爭上游,掙得了聯邦調查局探員的職涯,努力要將自己的生涯陰暗面導向光明。

好片只值得再看,卻不需要我再置美辭。

愛推理劇探究細節癮頭的人有福了,會在海報上發現另一個樂趣。

626

這隻蛾的背上有一個骷髏頭。

th626

th626-2

原著小說的各個不同版本封面上也有。

畫法不同,但是電影海報上的卻另有文章線索。

mothcloseup370

仔細看它不是一個骷髏頭的圖畫,而是七個女體排列起來的幻象,但這並不是海報設計者 Dawn Baillie 的創意。

425

他引用的是達利與哈斯曼在1951年的設計攝影作品 "In Voluptas Mors". 細看是有些微小的差異,但就是達利這個意像是無誤的。

關於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與攝影大師哈斯曼的合作佳話,請看我這一篇《從達利的凝塑時空到王力宏》。

640

如同 "Dalí Atomicus" 辛苦創作過程(貓咪也辛苦了)試拍了幾十次,這張女體骷髏也試拍得很辛苦,模特兒大概都麻了吧。

making400 右為哈斯曼

以前寫 "Dalí Atomicus" 一文時,就想一起把這張別名 達利之女體骷髏 的哈斯曼作品,也一起介紹一番,但礙於篇幅與時間不濟就擱下了。

faceofwar_400 
La Cara de la Guerra (The Face of War) 戰爭的面孔 1940 Dali

在達利的世界裡,死亡、腐朽與髑髏是個近乎永恆的意念。無論是人的、動物的髑髏,充斥在他的作品之中。他對骷髏有著成痴的迷戀,即使用豐腴、青春、充滿生命的女體去構成代表死亡與戰爭與腐朽的尖銳對立也在所不惜。

攝影的妙處,在於凝塑時空,一個鍾愛骷髏的超現實主義者的概念,在1951年凝塑了下來,四十年後,當照片中的美女都成為阿嬤時,這個意念卻悄悄地飛到 茱蒂福斯特 的嘴上停駐下來,共構了一部了不起的藝術作品。

 


v1.0 2014-05-2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