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lowslow-600x450-0-contrast-x1-focus-x1
警示「慢行」的牌柱給撞斷,這是意外還是巧合? (Copyright)我拍的。

"人生是一齣通俗劇,知識份子在裡面毫無用處。"
                        ──《偶然與巧合》克勞德‧勒路煦, 1998

我的父親與叔叔有兩次後來一直津津樂道的巧合。

某年父親放棄了杭州國立藝專的考試之後,離家鄉進入中華郵政工作,押過粵漢鐵路上的郵車箱,冬涼夏暖,在鐵皮車廂地板上睡出了人形痕跡;也押過郵件船運。某日在洞庭湖上押運,站在船舷,突然發現另一艘反向交錯的渡輪,船舷上站著我叔。

「老啊!」「三哥啊!」「老啊!」「三哥啊!」「好巧啊!」「可不是!」,兩個人隔著洞庭湖的波浪大喊打過了招呼,分手之後又是好久不見。

念小學約莫五六年級,在台灣的縱貫線上,我跟著父母親搭著台鐵對號快車北上,車到了台中彰化之間某站停在月台,突然發現緊貼著我們這列,反方向停著的南下對號快車,與我們車窗正對著的車窗裡,坐著我五叔。

「老五啊!」「三哥啊!」「老五啊!」「三哥啊!」「好巧啊!」「可
不是!」兩個大人拉起了對號快車的車窗,探出頭去,熱切地聊了起來,直到其中一列火車緩緩離站。

好巧,是不是?真的就是那麼巧。像鄭愁予《小站之站》(附錄) 裡的情景真的發生了。

而且,我的五叔六叔還是雙胞胎呢,巧合因素加一番,又都念台大,巧合因素再加分,更要命的,偏偏喜歡上同一個台大女生,是不是更巧了?

 

~~

 

附錄:

《小站之站》 鄭愁予 (1957)

兩列車相遇于一小站,是夜央後四時
兩列車的兩列小窗有許多是對著的
偶有人落下百葉扉,辨不出這是哪一個所在
這是一個小站……

會不會有兩個人同落小窗相對
啊,竟是久違的朋友
在同向黎明而反向的路上碰到了
但是,風雨隔絕的十二月,臘末的夜寒深重
而且,這年代一如旅人的夢是無驚喜的

 

摘自《窓外的女奴》Ⅲ 右邊的人 頁51, 十月出版社 1968年10月。這首詩或有不同的版本,但在十月版中,是底下這個樣子的。

到了1974年三月,志文出版社的 鄭愁予詩選集 裡,第165頁,「朋友」已改為「童侶」,顯然是鄭愁予自己改的。

 

延伸:是意外還是巧合(之二)

延伸:是意外還是巧合(之三)

延伸是意外還是巧合(之四)

 


v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