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zold 2011

查爾斯.佩佐 Charles Petzold. 可能是史上寫微軟視窗程式設計書籍收入最高的作者。因此他在金氏世界紀錄上應該要留名的,可惜他的書籍銷售與收入不是金氏工作人員有辦法現場稽核的。

底下這本松崗版的授權中文版,原書是 "Programming Windows, 3rd edition", Microsoft Press, 1992; 983 pages.

Widows 3.1 程式設計-1.jpg 
Windows 3.1 程式設計, Programming Windows 3.1 by Charles Petzold,微軟授權松崗正版 有雷射標籤

 

Widows 3.1 程式設計-2.jpg

中文的書太厚重,所以我當初把它從第11章拆成兩半。因為是工具書,要查的時候只要看目錄找目標項目的章節就好。這本中文版的重量足足有1.7公斤。

查爾斯老兄一直是微軟視窗系統的忠貞英勇騎士,只有一宗例外,是他在 1989 年奉微軟之命幫 IBM OS/2 寫的一本"Programming the OS/2 Presentation Manager", Microsoft Press, 1989.

因為當時 IBM 眼看作業系統岌岌可危,就把靈魂賣給魔鬼,跟微軟合作開發 16bit OS/2 1.1 的視窗系統,所以書是微軟出版的。

後來 IBM 跟微軟鬧翻之後,查爾斯另外又寫一本 32bit OS/2 2.1版 "OS/2 Presentation Manager Programming", Ziff-Davis Press, 1994.

說到 OS/2,這可能是個人電腦史上最大的坑殺案,多少軟硬體公司與工程師為了一個宣稱比 DOS 還要強,比 Windows 還要高效率的 OS/2 紛紛跳下火坑,連我當初都因 PC 軟硬體兩巨擘合作的大時代到臨而買了一套OS/2. 事後證明哀鴻遍野,參與者無不大失血,丟盔卸甲自斷手腳以求苟活。

400

上圖是1994年7月,台灣光碟月刊所附的光碟上的廣告;「OS/2 T2.1中文版,正以32位元的高速運算能力,突破傳統 Windows 作業系統限制,開創多工同時作業的新視界。狂燒熱賣中!IBM個人電腦軟體事業處」,光碟裡面還附了OS/2的體驗版。此時,多執行緒的 Windows95 還沒上市。

而查爾斯老兄卻面不改色,繼續為比爾蓋茲大神寫了後續的視窗程設書籍:Windows 95, Windows 98, .Net, C#, Windows Phones, 到2012視窗程設第6版。

噫!嗚呼!大丈夫有為者亦若是!

 

本文已遷往新格子:Yu piper's paradiso 下次來訪請到新址,謝謝 

 

v1.0 2011-11-10


v1.1 2013/10/10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harles Petzold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