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海面紙王.jpg

這是一篇令人捧腹、悲涼又溫馨的文章。文章裡反映了浮誇搶錢的現世、也揶揄了商人搞市場行銷太超過。 曾經深度沈浸在綜合廣告代理業生涯的我,結緣的人不知凡幾;這個故事也是我「沒有結局的人生」主題的寫生之一,劇中人未來的結局,沒有人知道。

我是一個精明能幹的面紙製造商。

我從做小包贈品面紙起家,一路打拼,從我的小客廳手工業直到成為面紙界的第一線大廠。我曾經叱吒風雲,在業界呼風喚雨,我是價格的制訂者,另一方面也是價格的破壞者;因此博得一個江湖萬兒:在圈內人稱「面紙王」。公司裡外,無不對我敬畏三分。

但這些光輝與尊榮… 都已經成了過去式了。

現在的我,是「前」精明能幹的面紙製造商。

這一切都要從兩年前開始說起。

當時,物價甚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已經變成時髦現象,志得意滿的我,當然不會放過時勢造英雄的大好時局,正要好好海撈一票。

隨後的新產品行銷行動非常成功:本來 210 抽的面紙,我改成 150 抽,外加還漲價 5.5 元,照樣賣得吓吓叫。因為公司季營業額創下歷史新高,董事會還特別送我一輛豪華進口轎車… 唉 -- 我可真佩服死我自己了。

但是,一場美好的戰役雖然打過了,我還是不能就此自滿。

因為新的市場挑戰,已在眼前。我們必須超越自己,再創新高!我們唯一的競爭對手,就是自己!

於是我下令公司內各部門馬上提出對策,有效提昇業績。

我召開了跨部門的馬拉松動腦會議,終於有了下一代新面紙的總體作戰策略,這簡直是不得了、了不得的企畫案!

在這裡偷偷給你看一眼部分摘要片斷:仍然是封存的最高機密喔。

[市場調查報告 - 電話訪問與街頭訪問]

事實:因為薪水不漲,外加通貨膨脹倒扣荷包,現在消費者已經精通面紙精省之術

150 抽的盒裝面紙,消費者至少有三種節省招數:

 a. 用一次,不丟掉,擺在旁邊晾乾了,回收下次再用

 b. 把一抽面紙剝開,成為兩張 - 厚度減半,尺寸不變

 c. 把一抽面紙攔腰撕成兩半,厚度不變,尺寸減半

消費者還會視情況靈活排列組合變化,於是,一抽抵兩抽,一盒抵三盒。

[如何提高消費者面紙周轉率 - 新產品藍海策略發想]

因為上述,所以本公司應該儘快努力研發新一代的藍海面紙:

A. 生產製造面要點

  1. 一對一的密接技術 -- 每「組」只有一張,再也分不開

  2. 不可能的任務法則 -- 研發秘方添加物,撕成兩半後,在一秒之內紙張就會自行氧化,灰飛湮滅

  3. 縮小每張紙的尺寸 -- 使消費者不便再利用

B. 包裝面要點

  1. 每盒改成 75 抽,這樣即使消費者每次只用一半,數一數還是 150 張不吃虧

  2. 盒上加註口號「居家外出 都用一張 不用一張 擦不乾淨」

  3. 再加註警語:「回收紙精製 不必節省  再怎麼省 也省不出一片樹葉」

C. 廣告行銷面要點

在平面、電波、網路媒體上,鋪天蓋地宣導公司藍海面紙的三一信條:

  1. 一張面紙只用一次是大自然的博愛,是對那張紙的尊重

  2. 一張面紙只用在一個人/寵物,是尊重生命,避免家人相互感染

  3. 一張面紙只有一個用途,是對孩子們的最佳機會教育:專一,敬業、認真

(如此這般…,只能給你看到這裡) 

話說新企畫一旦定案,全公司上下沒有不卯足了勁全力衝刺的,除了砸下重金請頂尖名模代言TV廣告之外,經銷商物流系統也全面配合,一時風起雲湧,轟轟烈烈的推動起新產品「藍海面紙」了。一個月內果然就再創營收歷史新高。

唉,時光荏苒,忽焉兩年轉眼就過。當此藍天再現,油價狂飆,全球停滯性通膨再起之際,我公司的藍海面紙,已經到了第五代,每盒 40 抽,大小是最早的 16分之1,看起來就… 

豆乾.jpg  

...就像一小包大溪豆干那麼大,但我們還是堅持當初的售價喔,尊重消費者權益,後來都不再漲價。

然而,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市場上多了新品牌「紫牛面紙」加入競爭吧,「藍海」的出貨量開始下滑,營業額也江河日下。

你知道嗎?我終於有機會正常下班回家陪老婆孩子,進行親子活動了耶!

這是今天晚上的事情,你說甜蜜不甜蜜?

「老爸~ 拜託別再帶公司的面紙回家了啦,老媽看個連續劇,又哭又笑的,一晚上擦眼淚擤鼻涕已經用掉五盒了耶!」

「親愛的孩子,那些面紙是公司給我的抵用薪水耶。怎麼能不要呢?」

「可不可以叫你公司裡上次那個天縱英明的企畫大天才,趕快努力作新企畫,救救你們公司吧!」

「你老爸跟那個企畫大天才,現在都被董事會降級啦,你老爸現在還能夠在公司總務課當工友負責全公司同仁的衛生保健,還能領到那麼多面紙充當薪水,已經謝天謝地嘍~」

「孩子,打起精神,快準備好出發了,我們又該加夜班一起到夜市去努力賣面紙了!」

「媽媽,妳乖乖在家裡看連續劇等我們回來喔!」

你說:我們一家人幸福不幸福?

哈,人生永遠有光明面,等著瞧我面紙王東山再起吧!耶!

 

v1.0 2008/07/15 00:52 


v1.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