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又看到了相關的素材,其中的與想法,跟這篇舊文有合理的關連。因此就補充更新在這裡。(註1)

相關的素材,其實比霍金這裡的言論要早許多。葡萄牙學者 Joao Magueijo 的 "快過光速" 出版於 2003年一月,而Discovery 這個影集播出於 2010年上半年。中間隔了7年。 

Magueijo 的書裡提出了「變動光速」VSL (Variable Speed of Light) 主張。說宇宙早期,也就是大霹靂發生後,那時光速是比現在的光速快得多的。而且光會以不同的速度移動到宇宙其他的地方。

由於這個說法 (註2) 出現到霍金的說法足足有7年,所以很難說前者的理論對後者毫無影響。

~~~

宇宙與太空是我永遠興趣盎然的題材,我總是不會錯過這一類的新知。尤其是最新由霍金本人與 Discovery 共同製作的精彩特輯 "Into The Universe with Stephen Hawking".

Into The Universe -640
這是我收藏的 Discovery / GAIAM 版本開盒圖

這個特輯一共有三章,"The Story of Everything" 是第三章,前面有 "Aliens", "Time Travel" 兩章。

1

 

"The Story of Everything"「霍金構思的宇宙」這一集裡面,我發現霍金透露了一種比光速更快得多的速度。

他說:「到了宇宙誕生10分鐘之時...」

2

 

「...直徑已有數千光年長。」

可能是翻譯的錯誤嗎? 如果我沒有聽錯的話,霍金的旁白是這樣說的:

"...By the time the cosmos is ten minutes old, it was already thousands of light years in diameter."

應該是沒有翻錯。宇宙學非我本行,但這個簡單的敘述就是意味著:

「在 10 分鐘之內,物質擴散到數千光年的範圍。」

我們算客氣些好了,就算直徑是 1000 光年, 從霹靂圓心只算半徑的距離,物質也在 10 分鐘之內,擴散了500光年之遠。

這樣的速度是光速的幾倍呢?概略算一下:

500年*365天*24小時*60分鐘 / 10分鐘 = 26,280,000 倍

平均比光速快至少 兩千六百二十八萬倍 的速度!

霍金大師的說法如果為真,那麼至今人類公認的物理事實「沒有比光速更快的速度」不就被顛覆掉了?

而 Joao Magueijo 的變動光速論即使為真,也無法支持霍金的說法。因為前者只解決了「光」的移動問題,卻沒有解決物質的移動問題,霍金的說法,不僅僅是光的移動,也包括所有宇宙的物質的移動,而那是「現今光速」的至少26,280,000 倍!

 

註1: 這篇文章我初 PO 是在 2010/07/24,那時霍金的 "Into The Universe" 也剛出來不久。

註2: 9781448134038 超過光速:出版於 Jan.2003. 原作者很謙虛地在書名副題說是「一個科學推測的故事」他的用詞是 speculation.

註3: 非商業討論,若有侵權請通知我刪除畫面。

 

v1.0 2010/07/24 12:04 


文章:霍金說法:有比光速更快的速度
網址:http://tangcreations.pixnet.net/blog/post/94708310/
v 1.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