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d!2  

科幻預言電影《魔鬼複製人》(The 6th Day, 2000) 裡面,複製人每被複製一次,左眼下眼瞼裡面會多一個灰白色的小圓點。

所以只要看那兒有幾個小圓點,就知道這個人被複製了幾次。

這是劇情的設定。

 

莎翁名劇《羅蜜歐與朱麗葉》(Romeo and Juliet, 1597 第一四開本) 裡面,朱麗葉喝下教士的睡死藥,到一定時辰才會醒來,羅蜜歐漏掉情報,以致在趕到墓穴時,以為佳人真的香消玉殞。

這種睡死藥的功能與機制,也是劇情的設定。

 

希臘神話中的蛇髮女妖 楣睹煞 (Medusa) ,目睹其眼光者,會化為石像,因此其洞穴中有許多生前為英雄人物的石像。這些不幸的石頭生前都知道「千萬不要看她的眼睛」,但是仍然忍不住看了。有趣的是,她最後倒楣是因從雅典娜給伯修斯的鏡子盾牌反光裡看到她自己的目光,不幸就被伯修斯砍了頭。

633x475
伯修斯 高舉著 楣賭薩 的頭 - 
Statue of Perseus, Piazza della Signoria, Florence - Canon S45 Holding medusa head. This work has been released into the public domain by its author, Jrousso at the wikipedia project.

這個蛇髮的頭,雖然不再有生氣勃勃的煞人目光,妙的是仍然有效,變成只要有人看到這個頭的眼睛,也會變成石像。因此就被當成了武器來使用。當然,我會設想她生前也會喝水,也會看到水中的倒影,為何那時不出亂子?

總之,這裡面不能太去研究,因為,那也是劇情的設定。

 

就跟《異形》(Alien, 1979) 第一集一樣,你不能去研究那隻蟲子的生態循環,從人肚子裡面鑽出來的爬蟲怎麼蛻變成最後那個張牙舞爪的類人形的造型;以致於後來第二集、第三集、第四集的諸位大導演,都在為了它的生態循環作補完。到最後原創者 雷利史考特 看不下去了,在去年新拍的「類異形前傳」《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2012) 裡又為異形的生態循環再槓上開花,作了補強。

這個能太研究嗎?不,因為這些都是劇情的設定。

 

有人為了後悔自己的出身,上了時光旅行機回到過去,把自己的老爸幹掉,再回到出發點。

他可以享受到自己沒出生的快樂與滿足嗎?他回到出發點時還存在嗎?還是駕駛座上只留下了一套空空的衣服鞋襪與手錶?抑或這些也不存在?因為沒有他出生的話,誰會穿上這套裝備?

抑或,他根本不曾出發,因為他不存在,又怎會為了他的出生後悔?

這類的事情若是要去研究它,歷來多少時光旅行的電影都要崩潰了。

不需要去計較,因為那些都是劇情的設定。

 

眾人正在如醉如癡地享受魔術表演之際,若是有人站起來大喊:「那是假的!銅板夾在他的手掌裡!」,只怕也要挨罵。

因為所有人都知道那是假的,人們只是要享受那種被高明地欺騙到只像是真的快感而已。 

 

奧斯卡最佳影片《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 1998) 裡面,最精彩的那場戲中戲 殉情記 在舞台上演出的時候,羅蜜歐趕到墓穴裡找到朱麗葉,服毒隨她而去,但不一會兒她醒了,尋覓羅蜜歐,以為他會如教士所言在一旁等候,擁擠在劇場裡過度入戲的觀眾不禁失聲哭喊道:「死了!」(圖一)

如果那位觀眾不是喊「死了!」,而是喊「他在裝死!」

整個戲就毀了,而周遭正在情緒中的戲迷們大概很難放過這個煞風景的人吧。

 

我最近發表的長篇小說「靈魂伴侶11日」,女主角對想要放棄肉身隨她而去的男主角說:

「傻瓜!死後靈跟生前靈,是永遠擺不到一起去的!」

結果舞台邊上(電子書的讀者加註) 就有一位熱情讀者,加註了句「相信也是傻瓜」。

我不久之前才看到,莞爾不已,想想這位朋友真是太幽默了。

因為「生前靈」,「死後靈」,能不能擺在一起,都是我劇情的設定,是虛構的。

 

「小說」的外文 "fiction",也有「虛構」的意思,而大部分的動漫、小說、電影與電視,也是建築在「虛構」之上。在現實生活中掙扎的人們,餘暇時喜愛抱起一本小說沈浸片刻或走進戲院裡忘卻現世兩個小時,也說明了人們對虛構作品的興趣濃厚。

 

難得會有人對文學戲劇裡虛構的劇情設定這麼忘我地認真起來。

 

315 本書試讀第一章:靈魂伴侶11日

 

電子書平台的「畫線」功能是展現讀者的欣賞品味,但「加註」就是要表示意思給別的讀者看的了。

這個例子,也讓我進一步思考起電子書平台上的「讀者加註」功能,若是在將來遭人像殉情記的觀眾那樣在旁邊喊「他在裝死!」或魔術觀眾喊「那是假的!」,電子書平台的管理者要怎麼來解這類濫用潑漆的問題?

 


v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