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591019_1471233982907327_7031081867948746299_o.jpg
電影海報底圖,有多國文字版本

那年裡有個我生涯的轉型拐點,周遭搬演了小人、猜忌、失信、食言、懦弱、退縮等等人性弱點的劇情,我能做的就只有放下,告別;然後買了一捲《紅豬》VHS 錄影帶,還是國語配音版的,回家沉浸於宮崎駿的世界裡。在這樣的背景因素之下,《紅豬》像兒時一縷特殊的香氣留給我深刻的感受,不是偶然。

 

但是我喜歡《紅豬》,有電影觀點的另類理由。

 

在角色:
它是相當異常的。一個墨鏡遮住綠豆眼、豬頭豬腦的男子,事實上就是一個矮胖、頂著個豬腦袋留著仁丹鬍的大叔,是故事的男主角。
(喜歡俊男美男花男猛男的觀眾已經遠離)

沒有兒童主角,最小的少女配角也念完了大學,會製圖、設計飛機。
而女主角三十好幾快四十了,風韻猶存,善於周旋三教九流臭男人之間,有過三個男人,都死了。好苦。
(只喜歡清純美少女主角的觀眾也已遠離)

 

在愛情:
沒有少男少女之間的情愫,曾經有的都已經消逝。
只有大叔守候著熟女,推開少女。
只有大叔們表面上為少女決鬥,近身實為了熟女拼命。只有成年男女之間有時很討厭的秋風冷雨般酸楚的固執與矜持。
它是給成年人看的故事。
(《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神隱少女》與《風起》的觀眾也已遠離)

 

在懸念與解決:
「到底要怎樣才能解除讓你變成豬的咒語呢?」熟女的一個問句,四兩撥千金斤地,將男主角為什麼變成豬?有沒有解藥?最後有沒有變回來?這些編劇上傳統套路非交代解決不可的事,全都推得一乾二淨。簡單講就是完全不交代不解決。
宮崎駿伯伯太厲害了,而我居然吃他這一套。

15625791_1471234029573989_3917939665718553313_o.jpg
我的 VHS 封面封底

豬不是紅色的,他開的飛機才是。
還有不少,又不是在寫影評,不停下來會寫得很長。

很有趣,有調子,有風味,好看的電影。
推薦親自品嚐。

 

記下來,今年最後觀賞機會:
2016/12/31 星期六晚九點,東森洋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