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eggroll_490.jpg 

記得以前的蛋捲嗎?五支香濃味美的豐滿蛋捲擁擠在盒子裡,那是爸爸媽媽吃的蛋捲。曾幾何時,一盒蛋捲打開一看只剩了四支,雖然外盒已經小了些,彼此卻不再摩肩擦踵。隨著世事多舛,這張照片裡的,是現在的孩子們吃的蛋捲,它們默默的預言了甚麼?

縱使業者又縮小了包裝盒,但是三支瘦骨嶙峋的可憐蛋捲仍然寬鬆的躺在裡面。

要怎樣使爸媽忍住不跟孩子們說:「唉呀,當年我們吃的蛋捲又大又香,一盒不但有五支,還比現在便宜喔。」即使說了,這幾年在外面被各種浮誇不實的訊息騙大的小孩也滿滿懷疑的眼神,完全不相信。

麵粉少了,雞蛋少了,奶油少了,糖少了。

少了香味,少了滋味,少了幸福。孩子少了兒時的記憶,大人少了錢。這僅僅是發生在少數客廳裡面的小事嗎?

更多的錢換得更少的貨品。錢薄了,物價漲了。

更多的人口追逐更少的糧食,非常不妙,錢會更薄,物價會更漲。

asia-earth-300.jpg

今天查詢世界人口鐘(註1),得到 6,904,667,500 這個數字: 六十九億零四百六十六萬七千五百人。 

人口越來越多,地球卻越遭極端氣候肆虐,旱災水災衝擊全球,糧食越來越少。有購買力的國家在國際市場上搶購原物料拉高價格;強勢崛起的,即使目前不缺糧,還是使勁力繼續佈局掠奪,以確保其國人糧食不虞匱乏。弱勢的國家,比甚麼都輸,搶水搶糧都搶不過,每天餓死渴死病死成千上萬個小朋友。

金融海嘯的闖禍精美國搞國內寬鬆政策,大量發行鈔票,氾濫全世界泡漲了各國的貨幣,進一步泡漲了麥子、石油、黃金、使原物料價格更高。

玉米貴了,雞鴨飼料貴了,蛋貴了。水草貴了,牛羊貴了,牛奶全被人類收走,小牛吃不到母奶。牛奶貴了,奶油貴了,黃豆貴了,沙拉油貴了,豆漿豆花豆腐都貴了。玉米糖漿貴了,蔗糖更貴了。

政府多年以來長期壓抑新台幣不給升值,食品業者被迫使用被壓低的新台幣實力向國外以高價美金進口蛋捲的製造原料,然後老百姓懲罰性的被迫以相對於全體國民生產力弱勢得多的台幣在國內吃力的消費過苦日子。

揚眉吐氣的亞洲四小龍之首強勢大國民到哪裡去了?

也就是說,其實國人多年來被政策貶了荷包,貶了生活品質,一直沒必要的生活在貶抑新台幣政策養大的通膨壓力下。好了,現在政府擋不住美金的泡漲,央行真的要讓台幣升值了,全球的物價卻早已衝高,你我的新台幣又被比下去,在後面吃灰塵。

揚眉吐氣的強勢新台幣的大國民會不會再抬頭挺胸?

看看你現在吃的蛋捲吧,答案都在裡面。

有朝一日,蛋捲又變成五支一盒,又豐滿又香濃,不再漲價,你就知道,好日子不遠了。

好日子真的會再來嗎?

我很希望說「會」,但是,正確的答案是「不會」。鑒往知來,歷史的宿命已經很清楚了。

覺悟吧。

 

註1: World POPClock Projection

 


 

v1.1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