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107-648.jpg

從小,我就對在遠處陽光下的人群與車輛,在相對廣大的空間中,變成那些細細小小物體的移動,有著對沙盤模型般的迷戀,也對那種沐浴在亮光下的遠距離空氣的透明感,深深的著迷。2010 年 8 月,我在不遠處的山腰上,攝下了這一張午後陽光的海港照片。

1-improved600.jpg
Afternoon Sun - the Inner Harbor, Dieppe, 1902

1902 年,卡密爾‧畢沙羅,在法國諾曼地的迪耶普,畫下這一幅 "午後陽光的海港", 這是他晚年的印象派表現之作。在未知的人生終點前的 畢沙羅,筆下頗有些返老還童的童趣出現在這幅畫裡,我對那些在陽光下岸邊活動的人們,看得有趣

camille-pissarro-cut209.jpg
Camille Pissarro, 1830 - 1903, 得年73

法國印象派畫家 卡密爾‧畢沙羅, 一位葡萄牙猶太人之子。他這樣的裝扮,在當代法國畫家裡面算是頗另類的,但是以他的猶太血統傳承而言,就絲毫不奇怪,反而應該是正常了。

Pissarro_Self_Portrait_1900-256.jpg
畢沙羅 招牌大鬍子的自畫像, 1900

 

The_Banks_of_the_Marne_1864-500.jpg
The Banks of the Marne, 1864

早期源自 自然主義 的 畢沙羅,後來對 印象派 與 後期印象派 貢獻良多,因而有 印象派之父 之美譽。

Banks of a River with Barge 1864-500.jpg
Banks of a River with Barge, 1864

畢沙羅 30 幾歲時 自然主義 的表現,師承自 柯洛 (Camille Corot). 他在 1864~65 年間巴黎沙龍展也自承師出於柯洛。(註1)

In the Woods, 1864-400.jpg
In the Woods, 1864

其實這個階段還不是 畢沙羅 自然主義作品最美的時候,我覺得他介於 自然主義 與 印象主義 演變 (或說轉型) 的那些年的作品,對自然的光影與線條造型,有許多更美的呈現。

Barges at Le Roche Guyon 1865-500.jpg
Barges at Le Roche Guyon, 1865

一生崇尚自然,用獨特的世界觀再現自然之美的 畢沙羅,藝術家的心境並不是像作品中呈現的那麼悠然與平靜,令人心痛的就是這種藝術家們的共業 -- 痛苦與終生的掙扎:

 
一切的哀愁,一切的苦楚,一切的憂傷,我都忘懷且在工作的歡愉中忽略它們。」(All the sorrows, all the bitternesses, all the sadnesses, I forget them and ignore them in the joy of working.) 畢沙羅 如是說。
 
有些藝術家熬過來了,有些沒有。

~~

註1. 卡米耶·柯洛(Camille Corot 1796-1875)熱愛大地的風景,風格自然、樸素。

這是與其弟子畢沙羅上幅同期的名作。

Screenshot_2015-05-24-21-58-46
Evening Distant Tower, 1865

 

v1.0 2010/10/21 02:14 


v1.3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