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intosh style (IMGA0009).jpg

這些 Apple Computer 蘋果電腦的原版海報,我已蒐藏多年。本來早已忘記了它們,但因為10月 Steve Jobs 賈伯斯 去世,以致於 Apple 創業傳奇的話題又夯起來,我才又想起這幾張海報還收在我的閣樓上。上面這張就是最著名的 麥金塔 風格線條圖案的海報 (60.5 x 80 cm)。

Macintosh (IMGA0006).jpg

這張是 麥金塔 3D 內部透視圖的海報 (56 x 71.5 cm)。

就是《賈伯斯傳》封底他抱著的那一部電腦的內部解剖圖。這部在8位元時代跳級創新的32位元微電腦,裡裡外外包括滑鼠都是不凡的創新,因此 賈伯斯 認為需要特別強調內部的精心設計與突破。

Jobs-Sculley 1984_633.jpg

這張照片取材自 2010.11.01 台灣出版的今週刊第 723 期 (註1) 。中間那個袋子裡面就是 Macintosh 128. 我也蒐藏有這樣一組,但我的是後來升級版的 Mac Plus. 今年初 (2011) 例行開機幾個鐘頭之後終於壞掉一顆電容(就是那顆聲名狼籍的瑕疵電容)。

看過《賈伯斯傳》的朋友,一定可以想像,這裡的每一幅海報的發想製作過程,一定都是在 Steve Jobs 日復一日不斷的咆哮、謾罵:「太爛了!你是白癡嗎?!這不是我要的東西!」這些叫人崩潰、顫抖,甚至辭職的戲碼中,勉力完成的海報。

尤其在 麥金塔團隊 的海盜旗之下,當時的壓力可想而知,這些人可不是隨便混混的B咖呢。

AppleColor! (IMGA0003)

這張不是麥金塔的,是更早的 蘋果二號 Apple ][ 彩色功能的海報 (56.5 x 71.5 cm)。

她的彩色有八種,嚴格說扣掉黑、白,只有六種,但這仍然是  Wozniak 了不起的設計 - 在 Apple ][ 當時的有限硬體資源裡,擠出來的高效率彩色繪圖能力。即使是 IBM PC 繪圖卡都是到很晚期才有 To TV (TV Out) 的輸出功能,Woz 的設計一開始就讓 Apple ][ 一接上家裡的電視機馬上就能看到畫面輸出。像這種技術特性,《賈伯斯傳》的作者 華特‧艾薩克森 可沒說過這些,是吧?

 

可能你會好奇,這些原版 Apple 海報哪裡來的?因為這些東東是非賣品,買不到的;是當初只有 Apple 授權經銷商才配得到的限量 Promotional Materials.  而我呢,可是「付出過很高的代價」的。

因為這幾張海報太大,且我已不再有專業的打光與固定設備,只好將就著拍攝下來,在這裡分享給各位感受一下就好。

 

有收藏家對這幾張海報有興趣的,歡迎悄悄話聯絡。

 

註1:

這篇《蘋果差一點成為歷史名詞 - 賈伯斯前老闆的懺悔》今週刊 2010.11.01 第723期第148頁的專欄,是 Bloomberg BusinessWeek 提供的 Cultofmac.com 編輯 利安德‧康尼 訪問 當年開除 賈伯斯 的 蘋果電腦執行長 約翰‧史考利 (John Sculley) 的訪談;挺有趣味的。但是 史老先生 年紀有點大記憶不一定清楚,比如他說 SONY 的 盛田昭夫 在他跟賈伯斯 1985 年到訪時送倆人一人一台「第一代的 SONY 隨身聽」,那是錯的。1985年時, SONY Walkman 已經出了好幾代,事實上 1979 日本國內新發售,1980 時就已經行銷世界了,1981年如 Toshiba 等品牌的 me too 隨身聽產品也已經滿天飛了。

請注意這篇文章 史老先生 說的許多話,是在一年後出版的《賈伯斯傳》裡沒有的;華特‧艾薩克森 有訪過 史考利,而 史考利 應該也表示過同樣的意思,可惜 艾薩克森 並沒有全部採用。因此這篇 史考利訪談 在一年後 賈伯斯 過世,蓋棺傳記出版後的今天就變得更重要、更有價值了。


本文已遷往新格子:Yu piper's paradiso 下次來訪請到新址,謝謝 
 

文章:麥金塔 海報 - Macintosh Posters 我的蘋果蒐藏
網址: http://tangcreations.pixnet.net/blog/post/84317222/
v 1.04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