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夢想無法實現_360
90%夢想無法實現 ─ 弘兼憲史

成功方程式2_300
課長島耕作 成功方程式 Part 2 秘笈篇

島耕作系列漫畫的作者 弘兼憲史,在他的上一本書《90%夢想無法實現》裡面,對「夢想」這個東西,有無情的撻伐與針砭。

弘兼憲史的意思,是如果閣下有個夢想,一定要為這個夢想的努力期設定時限,時限到了而夢想沒能實現,就該認賠殺出,瀟灑放棄,不要把生命用光。

摘錄 弘兼憲史 的一小段話:

「…電視、雜誌尤其喜愛像是『成功者早年懷才不遇』的佳話。

但是卻很少有人強調──這樣的成功者少之又少。

一個成功者背後,有數千、數萬甚至數十萬的人『夢想破滅』,我相信甚至有人因為夢想而毀了自己的人生。

掩蓋殘酷的事實,一味傳達『只要持續加油,夢想就會實現』、『只要不放棄,就不會失敗』等聽起來很悅耳的訊息──我認為這是錯的。…

而夏人我的體會換個說法就是:閣下萬萬不能在周遭人們(父母師長好友也包括在內)一味地:「有夢最美」、「人不能沒有夢想」、「無論如何一定要實現」、「凡努力耕耘必歡呼收割」、「真是感人的一生志業呀」等等敲邊鼓一般鄉愿又阿Q的鼓勵之下,像個神風特攻隊員似的一頭衝向有限的人生終點而壯烈成仁。閣下應適時停損,換個新夢想去努力

在我另一篇文章《Romantic 浪漫主義者 與 吉他狂》裡面,也對「夢想」表達了不以為然,可見這樣的看法,在我的 OS (作業系統) 裡已經運行很久了。因此,看到弘兼憲史對「夢想」的看法,頓感深獲我心。

白居易_360 白居易雕像

剛好,我們還有個趣味的呼應:關於漫畫家所說「有人因為夢想而毀了自己的人生」,1200年前的 白居易 正記錄了一個追夢到死的行為。該人的夢想是「成仙」,花了三十幾年,他終於為夢想犧牲。如果他有照 弘兼憲史 建議的那樣設定了期限,就會在玉皇大帝說的十五年到期時就停止,後果結局就會不一樣了。

我用白話把這個極端愚蠢地追逐成仙的故事概述於下,白居易原作見附錄。

~*~

有個夢到自己成仙的人,在夢裡穿著羽衣飾著玉佩,乘坐著一隻白鶴,在兩支紅旗引導下升上了天,一路上衣裳飄呀飄,玉佩響叮噹,到了半途往下看,人世間已經細小得看不清,家鄉國家的界線也不明了,只勉強分得出山與水,東海是一片白濛濛,壯麗的五岳也成了五個青色的小點。

(夏人按:白居易的視覺想像還真了不起,只像是搭過飛機似的)

不一會兒,一群仙人來了,引領著這人到玉帝的天宮,安期、羨門等人,如公卿列在兩邊,他抬頭仰望玉皇大帝,叩頭以示忠誠,玉帝說:你呀,是個成仙的材料,要努力別小看自己喔,回去再努力十五年,應可來到永生的天庭了。這人聽了再拜別而去,醒來以後真是又驚又喜。

這件事他守口如瓶誰都不說,立下了誓去住山洞,老婆小孩都甩了不顧,吃的喝的都戒斷了葷腥。早上吃雲母散,夜裡喝結露水。

就這樣獨自在山裡過了三十年,每天都期盼著華麗的車隊來接他上天,玉帝說的十五年已經超過很久了,也從沒聽過來接他的鶴鸞的鳴聲。

牙齒壞了,頭髮也花白了,眼睛差了,耳朵也不行了。有一天他死了,肉身跟糞土在一起沒有差別。

神仙或可信其有,但不是凡人努力而可成就的。要是沒有仙骨,也列不到仙譜上去的。只學學避吃五穀雜糧,看看煉丹的書,就算自己勤奮刻苦一百年也不會成功的。 

可悲呀!夢到可成仙的人,一個夢想誤掉了一生。

~*~

在這裡,可以將「夢仙」這件事,「代入」任何閣下的夢想,於是 弘兼憲史 的建議加上了 白居易 講這個小故事的用心,就化合成了一副「複方當頭棒喝清醒湯」;下次再碰上有人誠懇地鼓勵閣下「盡全力衝刺夢想吧,永遠別放棄喔!」的時候,先冷靜下來喝碗清醒湯,再衝不遲。

 

附錄:

1. 白居易《夢仙》原文 

《白氏長慶集 卷001》、《全唐詩 卷424 白居易》 第五首

人有夢仙者,夢身升上清。坐乘一白鶴,前引雙紅旌。
羽衣忽飄飄,玉鸞俄錚錚。半空直下視,人世塵冥冥。
漸失鄉國處,纔分山水形。東海一片白,列岳五點青。
須臾羣仙來,相引朝玉京。安期羨門輩,列侍如公卿。
仰謁玉皇帝,稽首前致誠。帝言汝仙才,努力勿自輕。
却後十五年,期汝不死庭。再拜受斯言,即寤喜且驚。
祕之不敢泄,誓志居巖扃。恩愛捨骨肉,飲食斷羶腥。
朝餐雲母散,夜吸沆瀣精。空山三十載,日望輜輧迎。
前期過已久,鸞鶴無來聲。齒髮日衰白,耳目減聰明。
一朝同物化,身與糞壤并。神仙信有之,俗力非可營。
苟無金骨相,不列丹臺名。徒傳辟穀法,虛受燒丹經。
只自取勤苦,百年終不成。悲哉夢仙人,一夢誤一生。

 

v1.0 2015-09-11 02:17:40


v1.0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