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115kb-grey.jpg

21世紀的人已經很難去想像 超現實主義 (Surrealism) 的藝術家們在20世紀是多麼的驚世駭俗, 而超現實主義作品又是多麼的讓人瞠目結舌, 勾魂懾魄; 這張攝影作品堪稱為其中之代表作。 然而近十年來, 廉價的電腦影像處理設備與動畫軟件跌落凡塵之後, 張三李四都可以是超現實藝術家, 大眾視覺傳媒已經整個醃製在超現實表現手法的醬菜缸裡面, 一天到晚眼耳鼻口, 只叫人見怪不怪了。

好吧, 超現實主義終於在21世紀修成了正果──隆重變成雞肋── a.食之無味:膩到噁, 整天看個沒完的誇張電視廣告可為代表。 b.棄之可惜:但你要是跟廣告主說廣告裡沒有電腦繪圖與超現實表現手法 (姑且簡稱KUSO誇張), 有錢的大爺們可不依的。

如果覺得上面這幅攝影 "Dalí Atomicus" 有些似曾相識,但又說不上來哪兒見過,請耐心看到文末揭曉。

在我的啟蒙時期,有兩幅 (註1) 超現實主義大師 薩巴多‧達利 (Salvador Dalí, 註2) 的作品震懾了我, 其中一幅就是 1948 年的 "Dalí Atomicus". 這張名作出於美國肖像攝影大師 非力普‧哈斯曼 (Philippe Halsman) 的手筆,與 達利 共同創作。

JUMP-Philippe Halsman-LIFE-mag-均2-colorscaled234-400x455-grey.jpg
哈斯曼拍攝過一百零一幅 "LIFE" 雜誌的封面人物。Philippe Halsman, 1906~1979 享年 73

二戰 1940年代, 達利 已經紅到美國 (註3), 就與當代美國藝術家開始合作, 其中一位就是與他只差兩歲, 當時才40左右的 拉脫維亞 裔的攝影家 哈斯曼。 哈斯曼 1931 到了巴黎, 在二戰前即在巴黎從事商業攝影。 法國淪陷後到了美國, 1941 開始為 LIFE 雜誌攝影。

哈斯曼 著迷於 超現實主義已久, 鍾情於 達利 的畫作, 尤其是畫中的人與物都擺脫了萬有引力而懸浮凝塑於時空中的佈局與氛圍, 深深地觸動啟發了哈斯曼的靈感, 於是跟 達利 共同創作了系列極富趣味且極具時代開創性的 超現實攝影作品。

哈斯曼的 "Jump"《跳躍》系列人物, 達利只是其中之一, 但是 達利 與 哈斯曼 在創意與技術性方面的激盪互補, 卻是僅在這兩個人之間才會有的互動與火花。

上面這張現場劇照, 達利 後面的就是 哈斯曼。

Dali's Mustache A Photographic Interview-300.jpg
《達利的鬍子》- 兩位大師合作的一本荒謬畫冊 

Dali_400
Salvador Dalí, 1904~1989 得年85

Dali-cut-588.jpg

哈斯曼 跟 達利合作了30年後先走一步, 達利 的餘生10年, 想必是有某種喪友之悵然與英雄的寂寞吧。

我們的主題照片 "Dalí Atomicus", 是兩位藝術家合作的第八年製作的。這幅作品常被論及「虐待動物」, 因為 照片試拍了28次,那三隻貓就各被扔了28次,加起來是丟了84次貓。底下是其中的5次 NG 必須重來的理由:

philippe_halsman_18-2.jpg
水應該潑向貓,卻潑向達利

philippe_halsman_18-3.jpg
達利跳得太遲

philippe_halsman_18-4.jpg

水擋到達利的臉

philippe_halsman_18-5.jpg
秘書小姐入了鏡

philippe_halsman_18-6.jpg
椅子擋到達利的臉 糟蹋了完美

兩位大師若是看到現今大專學生在個人電腦上用滑鼠、感應筆甚至手指頭拉一拉就搞出一張合成照片,一定會捶心肝狂吐血吧。

一轉瞬,時光機從1948年來到了 2003 年,華人音樂界出現了這幅照片:

trff-improv-2.jpg
 陈辉阳钢琴作品集三《听入非非》, 2003 百代

陳輝陽《聽入非非》專輯的這張封面照,也擺了畫架,也潑了水,也扔了三隻貓 (不知總共扔幾次?)

接著,時光機再從 2003 年來到了 2010 年,華人音樂界又出現了這幅照片:

王力宏18般武藝 500.jpg
 王力宏《十八般武藝》, 2010 SonyMusic

王力宏《十八般武藝》專輯的這張封面照,沒有畫架,倒是有譜架,也潑了水,卻沒有扔貓咪。 我一看到這張CD, 就在心裡微笑, 因我想到了 "Dalí Atomicus".

但是前些日子卻有人說《十八般武藝》的照片抄襲《聽入非非》。這只證明了兩件事:

1. 台灣有時還真是個「理盲」的社會。很容易辨別的清晰事理,也被攪到一團爛糊。

2. 不但理盲,台灣有時還是個「文化盲」的社會, 傳媒從下到上居然沒個人知道 達利 的這張照片。

如果 達利 或 哈斯曼 仍在世, 他們相當可能會告《聽入非非》抄襲 "Dalí Atomicus", 因為抄得太露骨,連貓都一樣三隻。

但是他們應該是不會告《十八般武藝》, 因為那算是優雅的靈感啟發 (inspired by Dalí Atomicus) 吧。

 

【註】1~3:請參考《Dalí 達利,更多》

 

v1.0 2010/11/20 16:42 


文章:Dalí Atomicus - 從 達利 的凝塑時空 到 王力宏
網址: http://tangcreations.pixnet.net/blog/post/45008519
v 1.4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引用請先告知並不得刪改出處



※下排最右篇有可能並非我的文章,而是站方廣告。

 

arrow
arrow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