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結局的人生600.jpg

荒蕪的石階,通往不知流向的深溪。這真實的存在,開釋我在探索禁忌的生命通道...

對周遭人們的關懷與帶著某種些微罪惡感的好奇心,更多的是完全無心無預期的境遇,使我參與或是擦撞了不少人的生命板塊。

從某種自私的視角而言,那些生命板塊都是我「人生中的人生」...

但是拉高到蒼鷹,或衛星,甚或時間老人的視點來看,就可以看到一段一段不同階段、彼此迥異的我的片段,也成了那些人生命裡面短促的「別人的人生」。

也就是說,我與那些人彼此都變成了「沒有結局的人生」。

像是在看著賣弄導演手法的電影,也像是在車廂中與月台上高速交錯而凝視的彼此的目光,只在短暫接觸的時候是有音樂、聲音與對話的,而其它的階段就像是抹上了白粉的默劇演員,相互自嘲地操作著模仿人生種種情節的動作,我們還是看得到對方無聲地遠去,但是彼此已經不再有關係了。

這麼說來,似乎有一絲絲的悲情,從這種「人生中的人生」的接縫中滲漏出來了。

在神秘的生命通道之中,這些交錯的片段,就像是一篇篇的短篇小說,被隨機的銜接起來。這些故事,有美好的,有難受的;而別人的片段與我的片段,在不可抗力之下,像雨天裡的水彩寫生,那些人物的色彩被迫互相染開到對方身上,產生了意外的關連。 

這裡的一些文章,就是這樣的「沒有結局的人生水彩畫」。如《鏡中鳥》《藍海面紙王的幸福》《落花傳奇》、以及...

IMGA0014_2.jpg 

沒有結局,並不意味著就是世俗的壞結局 (或好結局/或平凡的結局)。事實上,只是世人從無由逸出的第一人 (1st person) 處境與觀點,皆無法得知他們曾交錯過這些生命片段的主人,各自在其人生道上的後續而已。

實在不想用電視肥皂劇的例子,但姑且比方說一齣700 集的作品,我們只從150集看到 (或演到) 180集,後來就沒機會再接觸了。沒有結局,就是不知道結局,大約如此。

有些人看過了想再看,有些人想再去演補齊沒參與的部分。

有些人終於覺悟了:個人的回顧 與 群體的回顧 都不需要,而毅然走向未來。

 

 


v1.22 by Autusumm 秋草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草夏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